“三道防线”构建全链条诉源治理新模式

2024-01-24 07:15:51 星期三  来源:邢台日报

我市两级法院深化矛盾纠纷源头化解——

“三道防线”构建全链条诉源治理新模式

本报记者孙瑞超通讯员路遥石子添

市经开区沙河城镇侯氏兄弟二人,因分家产生隔阂,矛盾愈演愈烈。市经开区法院沙河城镇法庭副庭长李慧志与镇、村干部及民调员多次入户调解,让兄弟二人面对面沟通,最终将双方涉及的财产全部明确分割,矛盾终得化解。

近年来,我市两级法院持续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积极构建“防未病、调微病、治已病”的矛盾纠纷化解“三道防线”,探索形成“源头预防、多元解纷、梯次过滤、实质化解”的全链条诉源治理新模式,全市纠纷成诉率明显下降。

前移解纷关口,实现“起始源头”有效预防

为最大限度延伸司法触角,市县两级法院聚焦矛盾起始源头,筑牢“第一道防线”。日前,襄都区旭阳工业园区内一家混凝土公司就外地企业拖欠货款纠纷,到区法院驻旭阳工业园区法官工作站进行咨询,法官工作站随即安排调解员进行对接。调解员利用“冀时调”平台组织双方“面对面”协商,最终达成调解协议。

市法院大力推进法官工作站进驻工业园区,指导辖区19个基层法院立足本地实际在工业园区设立法官工作站,通过公布联系方式、建立工作群等措施,让企业在园区就能找得到人、办得了事,将矛盾化解在源头。

截至目前,全市28个工业园区和5个企业密集乡镇设立了33个“法官工作站”,实现工业园区“法官工作站”全覆盖。近百名法官、法官助理和调解员活跃在园区一线,走访园区企业,开展法律服务和普法活动,调处各类涉企纠纷等。

此外,两级法院积极发挥特邀调解员、人民调解员、网格员化解矛盾纠纷的“前哨”作用,指导、支持各类调解组织依法调解、规范调解、精准调解,去年全年诉前化解各类纠纷2.9万余件。同时,积极探索创新“示范诉讼+集中调解”模式,选择典型性、代表性案件作为“裁判样板”,引导类案通过非诉方式实质高效化解。

推进多元解纷,实现“诉争源头”有效化解

我市两级法院坚持把非诉机制挺在前,通过实质化解“微病”,筑牢“第二道防线”。

积极发挥诉讼服务中心、诉调对接中心、行政争议化解中心“一站式”多元解纷作用。诉讼服务中心及时、精准将案件进行诉前分流,导入诉前调解程序;诉调对接中心发挥委托委派、邀请调解、联合化解等职能,推动社会力量与司法资源全面对接、深度融合;行政争议化解中心引入行政争议诉前化解,逐步形成了具有邢台特色的行政争议化解体系,实现新收一审行政案件连续四年呈下降趋势。

市法院持续推进人民法庭建设,努力打造“半小时诉讼服务圈”,最大限度满足人民群众的司法需求。

隆尧法院莲子镇法庭探索“法官+特约调解员+村级调解员”的网格化调解模式,特约调解员、村级调解员用群众的话语化解纠纷,法官给予指导并对达成的调解协议进行合法性审查。案件未调解成功的,转回法庭由法官进行诉前调解,调解成功的出具调解书,不成功的案件转入民事审判程序。去年,诉前登记案件330件,诉前调解成功205件,成功率达62.1%。

提升司法质量,实现“案审源头”有效遏制

日前,某建筑工程公司与某公司合同纠纷一案进入执行程序后,市中院执行实施庭干警迅速冻结被执行人账户,并督促其履行义务。经执行干警耐心解释,被执行人缴纳了执行款。案件从立案到申请人收到执行款,仅用4天时间。

市县两级法院全面加强审判执行工作各环节、各阶段、各层级的管理,力争做到“裁断有速、审判有质、执行有力”,减少诉讼增量,筑牢“第三道防线”。

深化“多元解纷+速裁”办案机制,成立32个速裁团队,探索推行“门诊式”“要素式”审判。去年,全市法院适用小额诉讼程序审理案件16816件,占符合适用案件总数的92.51%,占新收一审民事案件总数的31.09%。同时强化庭前释法和判后答疑、调解等工作,让当事人“赢得明白、输得信服”,一审服判息诉率达88.6%。强力开展执行攻坚,全年执结各类案件4.7万余件,执行到位54亿余元。

“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必须注重实践创新,着力现实运用。”市中级人民法院党组书记、院长赵倩说,他们将深入开展“司法质量创先争优年”活动,充分发挥人民法院在基层社会治理中的作用,统筹审判职能发挥与司法服务延伸,不断拓展多元解纷体系,通过非诉手段将更多的矛盾纠纷化于源头、止于起始。

邢台日报、牛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

独家授权邢台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

广告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