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市滚动实施首批20个重大专项——合力攻坚 奋力突破

2024-01-02 10:09:57 星期二  来源:邢台日报

河北长征汽车制造有限公司内,工人正在装配新能源重卡。资料图片

本报记者 王帅薇

曾一度退出市场、沉寂多年的“两汽一拖”,如今实现全面复产,重圆邢台人的汽车梦,邢台汽车产业换道启航;

关乎防灾减灾救灾能力全面提升,跑办了20余年的青山水库项目正式落地实施;

顺利通过行业验收和使用许可审查,褡裢机场开启邢台交通事业新篇章,拉开临空经济区建设帷幕……

2023年,市四大班子直面问题、动真碰硬,聚焦制约发展的瓶颈难题、群众所思所盼的大事、打基础利长远的要事,滚动包联实施一批重大专项工作。

一年来,重大专项工作不断取得新进展,结出累累硕果。

直面问题 动真碰硬 包联工作机制解决大事难事要事

邢台正处于爬坡过坎、跨越赶超的关键时期,一些历史形成的遗留问题、制约发展的难题、打基础利长远的大事要事,亟须破解。

一年之计在于春。2023年3月,我市制定印发了《关于滚动实施重大专项包联工作机制的通知》,确定由市四大班子包联领导对20个重大专项实行专班负责制,直面问题、动真碰硬、合力攻坚,以回应群众期待、提振发展信心。

为解决发展的瓶颈难题,我市围绕传统产业升级,推动邢钢、中钢邢机迁建,德龙钢铁技改升级,国泰电厂环保治理,推动企业技术创新,加快经济转型,持续改善生态环境。围绕发展新兴产业,打造光伏设备基地,振兴“两汽一拖”,建设沙河玻纤生产线项目(三期)、临空经济区,培育新质生产力,抢占发展新赛道,激活发展新动能。

聚焦群众所思所盼,我市加快推进连接中心城区断头路、规划建设百泉生态公园等工作,完善城市功能,提升城市承载力、美誉度。打造襄湖总部商务区,开发建设信都度假康养区,提升高铁通达服务,做大做强做热中心城区,为高质量发展增添了活力。

着眼打基础、利长远,我市通过建设青山水库、治理白马河和大陆泽、宁晋泊蓄滞洪区,全面提升防灾减灾救灾能力;支持医专升本,为邢台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人才支撑;开展历史文化探源、古城保护修复、创城行动等工作,加快旅游城市建设,全面展示邢台市文化底蕴、城市形象和时代风貌。

“这些大事要事,对促进投资、提升实力、提振影响力具有重要作用。”2023年3月29日研究该事项的市委常委会会议提出要求——咬定目标、一抓到底、合力攻坚,确保干一件成一件。

盯守项目 奔走一线

干群一心政企合力啃下“硬骨头”

过去的一年,市四大班子和各级各部门聚焦顽疾、难题,以勇担当、真碰硬的责任感、使命感,盯守项目,奔走一线,合力攻坚破解老大难问题。

“难忘那些日子,直奔工信部、中汽研咨询产业政策,南下1200多公里与企业洽谈重组事项,日夜赶工实施设备工艺升级改造……”信都区委书记王银明说,在“两汽一拖”振兴及车用氢利用重大专项组的指导帮助下,在企业的配合下,他们连续作战,攻下一个个“山头”。

“两汽一拖”全面复产,迎来高速发展,吸引春蕾新能源电池装备制造、永任环卫车、中惠通新能源特种车等一系列上下游配套企业“扎堆”发展,形成越发强健的新能源汽车产业链条,推动全市向新型能源强市迈进一大步。

青山水库项目是民心所向的重大民生工程。近日,省水利厅正式批复项目初步设计报告,标志着该项目正式进入全面建设阶段。

“20多年,总算啃下了这块‘硬骨头’!”市水务局副局长尼文波说,青山水库及白马河治理专项确定后,他们建立“一上一下”问题解决机制,对于水库建设规模、坝址选择、水库功能等每一个事项,都坚持邀请国家权威水利专家指导,确保项目前期各要件一次性通过审查。

青山水库项目建设总工期为52个月,初设报告明确了工程建设任务规模、总体布局及建筑物设计、建设征地移民安置等八部分内容。计划通过“两步走”推进。“接下来的工作将更具考验性,我们将持续作战,加快完成拦河坝、交通道路、管理房屋等工程建设。”尼文波表示。

攻坚克难、啃硬骨头,义无反顾打攻坚战、持久战,各重大专项工作专班以“拼”的精神、“闯”的劲头、“实”的作风,不断推动各项工作取得新进展。

创新机制 协同配合 加快各个重大专项推进落实

项目从开工建设到产品下线仅用190天。在专项组帮助下,企业引进全球领先的全自动智能生产线,满产后产能可提高4倍。在市经开区,晶澳(邢台)太阳能有限公司年产10GW太阳能电池组件项目顺利投产,再次彰显“邢台速度”。

时不我待、只争朝夕。各重大专项工作专班创新工作机制,加强协同配合,你追我赶、奋力突破。

为加快推进百泉生态公园规划建设,工作专班采用“三问四必到”工作法,坚持问节点、问困难、问措施,做到征拆组卷必到、进场施工必到、协调问题必到、督导检查必到,以扎实举措保障各项工作落地落实。

邢州古城保护修复专项工作专班建立古城开发保护联席会议制度,组织相关专家和部门研究推进政策制度的实施,提升了项目质量,加快了项目进展。

在中心城区断头路连接重大专项推进过程中,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市行政审批局、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市林业局等部门强化联动,最大限度缩短前期手续办理时限,为中心城区交通加快改善提供了有力支持。

7条断头路进场施工,1条断头路已经通车;褡裢机场圆满试飞,通过行业验收,临空经济区建设起步;优化高铁通达服务,新增5趟列车在邢停靠,市民出行更加便捷……2023年,重大专项工作取得沉甸甸的收获。

新的一年,新的征程。我市将进一步聚焦重点难点和群众实际需要,接续奋斗、砥砺前行,以真干苦干实干向全市人民群众交上新的满意答卷。

邢台日报、牛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

独家授权邢台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

广告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