玉锋实业集团:20余年持续创新打造“黄金”产业链

2023-12-07 11:11:50 星期四  来源:邢台日报

从全球产能最大到国际展会金奖

玉锋实业集团:20余年持续创新打造“黄金”产业链

本报记者谢霄凌通讯员 范素素

玉锋实业集团生产车间。 赵彦文摄

宁晋经济开发区,玉锋实业集团有限公司大健康生物产业园内,企业副总经理王康乐穿梭在维生素B12、糖醇、玉米胚芽油等车间,与科研总工和青年职工们一起攻克技术难关、优化工艺流程。

玉锋集团是我国单体最大的玉米深加工企业,不断提升核心竞争力、延伸产业链,维生素B12生产能力连续15年全球最大,今年,旗下玉米油又在国际展会上获金奖。

从全球产能最大到国际展会金奖,玉锋集团依靠的是什么?

“靠科学布局,靠质量精耕,靠技术创新,靠人才播种。”董事长王玉锋说,20余年不断创新,炼就了玉锋这块金字招牌。

科学布局,一粒玉米串起品牌产业链

12月4日,记者在果糖车间看到,玉米淀粉生产过程中产生的淀粉乳,经过蒸发、液化、糖化、色谱、离交、过滤等六道工序转化为液体葡萄糖和果葡糖浆,再经过结晶、预结晶工序后变为结晶葡萄糖。

宁晋是优质玉米种植大县。最初,王玉锋拿着10万元家底建成一家小型玉米淀粉厂。六七年间,资产迅速增值,滚到了800万元。可越来越多的玉米淀粉加工厂的出现,让他意识到,同质化竞争只能把市场越做越小。

必须掌握核心竞争力,在深挖产业链上做文章!

从成立淀粉糖公司,生产维生素B12原料、玉米毛油,到投产VB12综合利用技术改造工程、淀粉升级改造项目、采用DCS自动化控制体系的玉米深加工项目、采用无炭工艺和一键启动全自动控制系统果葡糖浆项目……20余年,玉锋集团一次次成功转型,使玉米附加值成倍增长。玉米变成了“金豆豆”,企业赢得了核心竞争力。

通过深化要素链接,拓展玉米产业链,玉锋集团全面实施工业4.0、智能化技改升级等工程,实现了向智能化工厂、绿色工厂的华丽转型。目前,玉锋集团可年产300万吨淀粉、30万吨玉米胚芽油、15万吨毛油、60吨维生素B12,成为真真正正的“玉米王国”。

集团秉承“创新、智能、高效、安全、引领、发展”十二字方针,向价值链高端拓展,在国际市场持续做强“玉星”品牌,带动相关产业向上下游双向延伸。“玉星”商标被认定为“中国驰名商标”。

品质为本,质量精耕赋能品牌向上生长

在玉锋大健康产业园内,经过数道工序,维生素B12系列产品被分门别类装袋、入库、出库,全程智能化流水线工作。经过多年发展,玉锋集团现已成为全球最大的维生素B12生产基地,在维生素B12及维生素发酵领域具有一定的国际知名度。

技术人员田腾飞告诉记者,集团引进多套中间体在线监测设备,产品生产线已全部实现自动化,加上操作者、班组长、质检人员层层把关,各项内控指标均严于国家标准。公司建立了完善的产品质量跟踪制度,任何一个环节出现问题都能及时追根溯源,保证以最快速度化解质量隐患。

集团坚持“不做则已,做则一流”的执行准则,形成了以质量核心竞争力推动创新发展的强企思路,导入并运行ISO9001、6S现场管理和卓越绩效先进管理模式,建立了产品质量全生命周期管控体系。

在玉锋,不仅在深加工环节,原料来源同样受到严格控制。为保证产品质量,公司建设了约1万公顷的优质玉米绿色种植基地,安排专业人员指导基地农户标准化种植,实行统一品种供应、统一技术服务、统一价格收购。

目前,公司的淀粉生产关键过程已实现全线自控,保证了质量、产量、操作参数稳定,技术水平国际领先;玉米淀粉和葡萄糖产品一次合格率均在99.75%以上,企业荣获省质量效益型先进企业称号。第16届广州国际食用油与橄榄油产业博览会上,玉锋集团旗下玉星牌玉米油荣获“优质产品金奖”,质量精耕不断赋予玉锋品牌向上生长的力量。

人才播种,积蓄“金字招牌”发展后劲

“我是‘管大管小不管中间’,大到项目发展、资本运作,小到环境卫生和企业装修,唯独中间环节不管,因为我们有非常优秀的中层团队。”王玉锋说,重心下移、充分授权的格局提高了管理和运营效率,调动了各级员工的主动性和积极性。通过实施“以智创质”人才战略,玉锋集团培养了一支数量充足、结构合理、竞争力强,兼具专业素养和综合管理能力的人才队伍,为企业创新型发展打下了坚实的人才基础。

以省级工程实验室、技术中心为依托,玉锋集团快速推进科技成果产业化,如今成为新版欧洲药典修订合作单位,产品质量远高于国内外最严格的食品药品标准,生物制药技术水平处于行业领先地位。

该集团先后承担国家、省重点项目40余项,拥有270件专利,获得省部级以上科技成果鉴定30余项,主持或参与制定国家、行业和省强制标准30余项。国家玉米深加工产业技术创新中心等多个行业唯一的研发创新中心先后落户玉锋。

“当前,我市正在全力打造全省食品加工产业隆起带,作为宁晋县食品加工产业领军企业,我们只有保持产业不断升级、技术不断创新、质量不断提升、人才队伍不断壮大,才能擦亮玉锋‘金字招牌’,拓展更广阔的发展空间。”王玉锋说。

邢台日报、牛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

独家授权邢台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

广告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