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宫交警多举措全面夯实农村道路交通安全防线

2023-02-15 15:31:20 星期三  来源:邢台网

为切实做好农村地区事故预防“减量控大”工作,有效预防和减少道路交通事故的发生,南宫市公安局交警大队科学研判,强化措施,切实规范农村地区道路通行秩序,降低交通安全风险,筑牢农村道路安全防护网,全力维护农村地区道路交通安全形势持续稳定。

一、细致研判,注重“事故预防点”。一是坚持把农村道路交通安全管理工作作为当前的重点工作,就当前农村道路交通安全工作做针对性安排部署,要求各部门高度重视,认真分析研判当前农村道路交通形势,查找农村道路交通安全管理工作存在的短板弱项,并结合辖区农村交管工作实际,不断调整工作部署、落实责任和措施,突出农村道路重点路段、重点时段及重点车辆的管控,切实提高农村地区管理的精准度。二是强化责任意识,要求全体民警辅警统一思想认识,端正服务态度,克服松懈麻痹思想、厌战情绪,以良好的精神状态全力投入到农村交通安保工作中,扎实落实各项安保工作措施,确保辖区农村道路交通安全、畅通。

二、细致排摸,守牢“源头隐患线”。一是针对辖区农村地区道路路况复杂的实际情况,发挥交安委牵头抓总、协调推进作用,加强与交通、公路中心、应急管理以及乡镇(办)等相关职能部门的沟通协作,积极组织对农村道路开展隐患排查“回头看”,进一步完善农村道路上交通信号灯、标志标线、减速带等交通基础设施,消除事故隐患。二是严格落实重点运输企业“属地化”管理,组织中队民警深入辖区重点运输企业进行走访检查,督促企业严格落实交通安全主体责任,强化对车辆的动态安全监管和驾驶人的教育管理。对检查中发现的问题,落实专人跟踪督促整改,做到隐患不消除绝不罢休。

三、严查严管,扩大“违法管控面”。一是结合事故预防“减量控大”要求,合理调整勤务模式,科学安排警力,认真研判辖区重点车辆发生各类交通违法的规律、特点,实行定点与流动相结合的勤务模式,严厉查处酒后驾驶、无证驾驶、疲劳驾驶、超员、超载、超速、非法营运、涉牌涉证、违规载人等交通违法行为,做到查处一起,严惩一起,切实形成严管高压态势。二是组织警力深入事故多发、交通安全隐患突出的乡镇道路,重点检查农村面包车、农村客运车辆、摩托车、三、四轮摩托车,全力维护好农村道路交通秩序,坚决预防和遏制农村较大以上交通事故发生。三是在乡镇进出主要路段设立临时检查点,对交通违法行为进行查纠、劝导、制止,做到有违必查,有违必究,坚决把违法车辆挡在出村上路之前,有效减少重特大道路交通事故的发生。

四、延伸触角,构建“多维宣传网”。一是大队充分借助电视、广播、“双微一抖”等媒体,大力宣传农村交通违法行为的危害性,通过曝光典型案例、展示农村交通违法行为整治成果等形式,广泛宣传造势。二是通过农村大喇叭、更新宣传栏、摆放宣传展板等形式,强化村民法律意识,警示广大群众自觉遵守交通规则,抵制交通违法行为,杜绝乘坐“带病”车。三是充分发挥“两站两员”的作用,充分利用群众赶集等集中出行的时机开展交通安全劝导行动,对过往驾驶人开展交通安全宣传和劝导,积极宣传道路交通安全法律法规及相关基础知识,使交通安全意识深入民心,做到人人遵守交通法规,真正提高广大村民的交通法制观念和交通安全意识。(孟立新)

邢台日报、牛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

独家授权邢台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

广告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