巨鹿:档案数字化管理 群众办事更便捷

2022-11-25 09:42:35 星期五  来源:邢台日报

本报讯(记者张明明)“真没想到退休手续这么简单便捷,1个来小时就办好了。”日前,巨鹿县罐头厂退休职工师巧环来到县人社局办理退休手续。

高效的办公得益于“数字化”管理的应用。今年,巨鹿县人社局通过“电子档案共享”平台,真正实现了“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腿”,走出了一条便民服务的新路径。

今年以来,该县人社局以党建为统领,建立档案集中统一管理平台,通过档案管理集中化、标准化、数字化、便民化“四化”联动,打破了档案管理壁垒,将组织部门、人社部门、教育部门三家管辖的干部人事档案集中统一管理,将全县农村党员、干部档案集中存放,企业破产下岗职工、企业参保职工、企业退休职工等社保档案全部纳入统一集中管理,实现数据共享互通。

“原来调阅一份档案,需要进入档案室查找档案,再到阅档室逐页翻阅查找,费时费力,还容易造成资料破损。我们利用近六年的时间,由组织部牵头,对全县所有人事档案进行了集中存放、规范整理、数字扫描,建立了档案信息化运转系统,实现了‘一人两档’,既保证了档案安全、又提高了办事效率。”巨鹿县人社局党组书记、局长朱强介绍说,在建立档案信息化运转系统后,机关事业、企业职工办理退休、认定工龄业务时,工作人员只需在电脑上查找“电子档”即可查阅,简单快捷,改变了传统查找查阅档案模式。

截至目前,11505册机关事业单位人事档案、12301册农村党员档案、20365册参保职工档案、9533册流动人才档案全部实现集中化管理后,又补充各类档案材料34949份,累计完成各类档案数字化39393册,切实打通了部门间档案信息壁垒,为档案管理调阅提供了高效便利的服务平台。

今后,巨鹿县人社局还将进一步加强涉及养老保险档案管理信息化建设,统一整合、提升管理水平,在相关股室间建立内部网络进行电子档案资源共享,精简经办流程,为群众提供更加便捷、优质的服务。

邢台日报、牛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

独家授权邢台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

广告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