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留善固:绘就乡村振兴秀美画卷

2022-11-14 09:46:19 星期一  来源:邢台日报

本报记者郭文静 通讯员 吕继涛

在刚过去的采摘季,临西县东留善固村玉露香梨产量超过150万公斤,亩均收益过万元。入冬后,果农将注重采果后科学管理,清理枯枝烂叶、杂草、僵果,防止病虫害躲藏过冬,期待来年又是好收成。

东留善固处于临西县乡村振兴玉兰示范区建设的核心地带,如今,该村已成为河北规模较大的玉露香梨生产基地,种植面积1000余亩。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发展乡村特色产业,拓宽农民增收致富渠道”,在村党委书记孙可贵看来,发展梨树种植这一特色产业,着实让农民鼓起了钱包。

东留善固发展底子薄,土地也大都是盐碱地,曾是“滴水贵如油,风起飞流沙,种一葫芦收一瓢”的穷沙窝。为寻找新的经济增长点,20世纪80年代,时任村党委书记吕廷祥带领群众“二次创业”,大力发展梨树种植业。如今,村里梨树已进行多次更新换代,在抓好黄金、黄冠、绿宝石优质梨管理的同时,从山西农科院果树研究所引进玉露香梨。目前全村果树种植2000亩,群众增收近千万元。

土疙瘩生出了真金白银,村里又顺势依托吕玉兰纪念馆、千亩梨园每年举办梨花节、采摘节,着力发展“玉兰精神”红色旅游和采摘观光绿色旅游。

村民富了,集体经济也随之壮大。通过党建引领,东留善固积极探索“发展党组织+合作社+农户”模式,推行高效农业,发展林下种植,试验推广大球盖菇、羊肚菌等珍稀菌200余亩以及北京菊、金银花、酸枣等药材种植,为农业产业结构调整提供品种储备。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推进文化自信自强”“用好红色资源,深入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宣传教育”,东留善固弘扬“爱国为民、艰苦创业、求真务实、无私奉献”的“玉兰精神”,去年引进留善文化研学基地项目,以吕玉兰纪念馆为核心重点发展红色教育、素质拓展教育。目前正在规划建设玉兰文化示范带,改造提升吕玉兰纪念馆、纪念林、玉兰故居等,整合村域文化资源,着力打造辐射邢台、邯郸周边县区,集思想文化、培训学习、新兴农业为基础的魅力小镇,为文化兴村打下基础。

“我们将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以‘玉兰精神’为主线,坚持‘文化育村、彰显特色,整合资源、产业兴村,互动发展、生态持续’总体思路不动摇,大力推进三产融合发展,力争把东留善固建成华北地区独具特色的生态风情小镇,奋力打造乡村振兴新样板。”孙可贵说道。

邢台日报、牛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

独家授权邢台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

广告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