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宗县南寺郭村:赶上好时代奔向好日子

2022-10-30 09:17:07 星期日  来源:邢台日报

果农在葡萄大棚里采摘葡萄。 梁智晓摄

本报讯(记者周林)深秋,寒意渐浓。广宗县北塘疃镇南寺郭村,这个位于大沙丘上的小村庄,今非昔比。曾经,该村人多、地薄、无资源、无产业,因贫困闻名。如今,赶上好时代,村美民富产业兴旺,村民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显著提升。

近日,南寺郭村一排排葡萄大棚里,工人正忙着除草、翻地、整理葡萄园。“葡萄是南寺郭村产业发展的起点。”该村党支部书记张剑龙说,“党的二十大报告里说,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广阔乡村,大有可为。”

以前的南寺郭村以种植棉花、玉米为主,农民们是“土里刨食、靠天吃饭”。曾任南寺郭村党支部书记的张芝文因一次偶然机会,结识了一位葡萄种植大户,从此带领村民走上了葡萄种植之路。2013年,集中整合土地660亩,2016年,实施精准扶贫设施葡萄示范区项目,规划建设高标准设施葡萄大棚164个,增加葡萄品种,实现了三季有果、四季有绿。同时,招引广顺园、季澳果品等农产品加工企业,实行“公司+基地”模式,不断延长产业链条,提高农产品附加值。

“好日子等不来、要不来,我们要听党话、跟党走,撸起袖子加油干,风雨无阻向前行。”学习领会党的二十大精神,张芝文倍感振奋,“现在我管理着三文葡萄种植合作社。我要继续加油干,和乡亲们一起推进乡村振兴,在共同富裕路上不掉队。”

村庄变美了。南寺郭村以整治空闲宅基地作为突破口,全面清理村内残垣断壁,并利用空闲宅基地深挖当地历史资源,设计建设了栖凤酒庄、村史馆、农耕博物馆等12个景点。推进“四美五改”,硬化银杏大道和村庄主要街道,建成南寺郭葡萄历史博览馆、葡萄广场和葡萄采摘园。

如今,南寺郭村已经变成了“环境优美、特色明显、舒适宜居”的“葡萄风情小镇”,每年吸引大量游客慕名来村游览观光、采摘瓜果。

在南寺郭村,记者看到一面“你有所呼,我有所应”的主题宣传墙,上面贴着“群众点单”“党员接单”的各种事项。南寺郭村以群众需求为导向,推动形成“群众点单、党员接单”的“订单式”服务联动模式,收到村民“点单”后,党支部组织党员干部入户走访了解群众诉求,建立服务清单,解决群众需求。

“二十大精神凝聚人心、催人奋进,为我们今后的发展指明了方向。”张剑龙说,今后,他们将按照“扩规模、重培育、创品牌、增效益”的思路,大力发展油蟠桃、葡萄、红薯等“广宗三宝”品牌建设,积极培育广顺园、季澳果品等企业做大做强,规划建设大型冷链物流园区,打造冀南冷链物流中心,推动产业大发展。

邢台日报、牛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

独家授权邢台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

广告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