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设家乡义务做贡献友爱和睦传承好家风

2022-10-29 11:07:16 星期六  来源:邢台日报

本报记者孙建伟通讯员郝立萍

在市开发区王快镇河会社区,居民们提起73岁的党员李生春,纷纷伸出大拇指。他利用自己一技之长,为村里义务规划修建道路,为乡亲们免费设计房屋结构,被乡亲们亲切地称为“掌尺”。在他的教育和影响下,全家人都互敬互爱、热心帮助乡邻,是村里令人羡慕的和睦家庭。

年轻时,李生春曾到工地打工。他学着干,干着学,逐渐成长为一名技术工。随后到石家庄接受专业的培训,成长为土建“全能手”。1983年,他已是五级工。20世纪80年代,农村经济开始起步,村里需要建筑人才。当时的村党支部书记便找到李生春让他回到村里发展。李生春带着一份浓浓的乡情,放弃高工资回到村里。从此后,村里谁家修房盖屋都会找到他,请他帮忙设计图纸。

“给乡亲们设计图纸都是免费,饭都是回家吃。”李生春老伴谢生文说。村里有修路或设计的活儿,乡亲们谁家修房盖屋,他到现场一盯就是十天半个月,甚至时间更长,都是义务帮忙。

在村里,李生春一干就是20多年,年龄大了也闲不下来。因为德高望重,又开始发挥余热,他成为村里的新时代联络员、民事调解员、道德评议员。谁家闹矛盾或邻里出现纠纷,在他的调解下都会迎刃而解,十几年来,帮助群众解决困难千余个。

他经常教育孩子们老老实实做人、踏踏实实做事儿,多为乡亲们干好事。两个儿子非常勤快热心。大儿子跟父亲一样成为建筑行业的能手,只要有时间就会帮乡邻修建房屋。二儿子大学毕业后,成为一名教师。两个儿媳亲如姐妹,一家人其乐融融。

邢台日报、牛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

独家授权邢台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

广告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