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兴:科技创新驱动发展小宠物撬动大产业

2022-10-22 10:41:02 星期六  来源:邢台日报

华兴公司工人在生产线上操作设备。 (武国栋摄)

10月21日,走进华兴宠物食品有限公司展厅内,宠物食品各式各样,琳琅满目。车间内,一条条自动化生产线高速运转,偌大的车间仅需要几名工人。

位于南和区的华兴公司,脱胎于畜禽饲料加工作坊,如今已是当地宠物食品行业龙头企业之一。“十几年前我们还是个生产畜禽饲料的小作坊,发展速度缓慢。”华兴公司负责人冀叶军回忆,转型后他们开始专注于犬粮、猫粮的研发、生产和销售,自此一路高歌猛进,2016年,一跃成为全国十强宠物食品企业。

“从一个占地8亩的小企业,发展到如今年产宠物食品27万吨的现代化企业,华兴公司的跨越式发展离不开党的好政策。”冀叶军说,这些年国家出台的利企政策让公司收获很多政策红利。“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毫不动摇鼓励、支持、引导非公有制经济发展’‘坚持把发展经济的着力点放在实体经济上’,更表明党对民营企业、实体经济的高度重视,我们的干劲更足了。”

抓创新就是抓发展,谋创新就是谋未来。“必须坚持科技是第一生产力、创新是第一动力”“增强自主创新能力”……党的二十大报告中这些科技创新的关键词,为华兴公司加快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指明了方向。

2021年,河北省宠物食品产业技术研究院落户华兴公司,对整个南和区宠物食品产业和企业自身都是一次提升。全省一个细分领域只有一个产业技术研究院,研发力量的聚集,为宠物食品产业注入新动力。公司80%的销售收入来自新研发产品,目前已有400多个品种。同时,华兴公司还建立了质检中心和饲养千只犬猫宠物的试验基地,有力推动了公司产品创新升级的步伐。

“未来,我们将继续把技术创新作为企业发展的战略目标之一,把科技创新体系建设作为公司可持续发展和提高企业竞争力的基础,采用新的生产方式和经营管理模式,提高产品质量,开发新产品。”冀叶军说,上控优质原料,中建生产加工基地,下设全国销售渠道,他们将不断提升产业链韧性,用最强链条保证产品品质。

眼下,华兴公司三期项目正在顺利推进,建设综合服务楼、宠物湿粮生产车间、研发车间(功能粮)及宠物保健品、零食生产车间,竣工后将进一步丰富宠物食品种类,满足用户的多元化需求。

本报记者 周林

邢台日报、牛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

独家授权邢台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

广告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