厚植绿色发展底色 建设宜居宜业邢台

2022-10-22 08:12:28 星期六  来源:牛城晚报

党的二十大报告·热词热议⑦

厚植绿色发展底色 建设宜居宜业邢台

薛克学在学习党的二十大报告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推动绿色发展,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推进美丽中国建设,坚持山水林田湖草沙一体化保护和系统治理,统筹产业结构调整、污染治理、生态保护、应对气候变化,协同推进降碳、减污、扩绿、增长,推进生态优先、节约集约、绿色低碳发展。”10月21日,我市党员干部纷纷表示,会积极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发展理念,推动绿色低碳发展,助力美丽中国建设。

邢台日报社全媒体记者乔段段郭红玉通讯员王子硕和钰 文图

厚植绿色发展底色 建设宜居宜业牛城

“党的二十大报告高屋建瓴,令人振奋,我们一定贯彻落实好绿色发展理念,加大城市植树增绿力度,全面加强城市生态建设。”市城管局园林中心党委书记、主任薛克学说。近几年,我市锚定创建国家生态园林城市的目标,将城市的绿化美化作为提高城市发展质量、提升市民生活品质的重要举措,大体量增绿、高标准建绿、生态化添绿、景观化造绿、精细化管绿,全力打造“北方一流”的园林绿化,为建设宜居宜业宜游的生态园林城市奠定坚实基础。

“近年来,我市通过‘见缝插绿’不断拓展城市绿色空间,坚持生态优先,把植树增绿作为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动力引擎。”薛克学介绍,目前,市区已建成209个公园游园广场,市民的幸福感、获得感得到显著增强。

下一步,市城管局园林部门将紧紧围绕创建国家生态园林城市目标,进一步厚植城市生态底色,精心打造“城在园中、人在绿中、妙不可言”的园林意境,为早日建成风景优美、舒适宜居的国家级生态园林城市而努力。

李颖超(左二)在内丘指导工作

筑牢林草生态屏障 建绿色森林城市

“党的二十大报告十分精辟、鼓舞人心,我们将通过实际行动奋力推进绿色发展。持续实施平原山区造林绿化工程,铸牢森林草原防火防虫屏障,加强自然保护地与湿地管理,推动林业生物多样性保护。”市林业局党组成员、副局长李颖超说。

近年来,我市把推进国家森林城市创建作为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发展理念、推进区域经济发展、改善生态环境、建设美丽邢台的一项重大举措来抓。

市林业局大力实施西部山区生态屏障、城区森林体系、乡镇村绿色家园、平原农田林网等生态增绿工程;积极打造特色经济林种植、林下产业、苗木产业、森林旅游等绿色产业;大力加强湿地公园、森林公园、风景名胜区等各类自然保护地监管和保护;全力保障森林草原防火防虫、野生动植物保护、林业执法等林业资源管护措施。目前,全市林业资源稳步增加,生物多样性保护能力全面增强,初步形成了山、水、林、田、湖、草一体化的森林城市生态格局。

下一步,林业部门将通过重点抓好秋冬季造林、森林防火防虫、自然保护地监管、林长制考核等工作,确保高质量完成各项林业建设任务,为建设绿美邢襄作出更大贡献。

郑良振(左二)在企业走访

优化产业结构 促发展方式绿色转型

“必须牢记‘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发展理念。”市发改委基础设施与产业发展科科长郑良振说,作为产业发展科工作人员,他们认真深入学习了二十大报告,一定正确认识和把握碳达峰碳中和,进一步完善相关制度体系,推动经济社会发展方式绿色转型。

他介绍,近几年,我市积极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和产业结构战略性调整,加快发展方式,由规模速度型向质量效益型转变,产业转型升级取得显著成效。不仅完成了重点行业产能压减目标,同时高端装备制造、数字经济、新能源、新材料等逐步形成局部优势,高新技术产业占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比重由2015年的17%提高到19.7%。现代服务业提效扩容,以全域旅游为引领的现代服务业蓬勃发展,服务业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提高到50%以上,现代商贸物流、金融服务、科技服务等领域基础设施、产业规模、服务效能得到进一步提升,现代服务业增加值占第三产业比重达到56%。

下一步,他们将继续通过提升产业链现代化水平、提升科技创新活力、推动生产方式绿色转型等方式优化产业结构,推进生态优先、节约集约、绿色低碳发展,为邢台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

邢台日报、牛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

独家授权邢台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

广告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