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迎二十大|河北:办好百姓实事 增进民生福祉

2022-10-06 08:14:19 星期四  来源:河北新闻网

办好百姓实事 增进民生福祉

——河北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坚持以人民为中心”重要指示纪实

暖心一“习”话

“对困难群众,我们要格外关注、格外关爱、格外关心,千方百计帮助他们排忧解难,把群众的安危冷暖时刻放在心上,把党和政府的温暖送到千家万户。”

——2012年12月29日至30日,习近平总书记到河北省阜平县看望慰问困难群众时强调。

“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促进基本公共服务共建共享。”

——2019年1月16日至18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京津冀三省市考察并主持召开京津冀协同发展座谈会时要求。

“满足老年人多方面需求,让老年人能有一个幸福美满的晚年,是各级党委和政府的重要责任。”

——2021年8月23日至24日,习近平总书记在河北承德考察时指出。

悠悠万事,民生为大。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秉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把让老百姓过上好日子作为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

2019年1月16日至18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京津冀三省市考察并主持召开京津冀协同发展座谈会时要求,“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促进基本公共服务共建共享。”

民生福祉无小事,一枝一叶总关情。河北省委、省政府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重要指示,高度重视保障和改善民生,推出一系列政策举措惠民生、纾民困、解民忧,使人民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加充实、更有保障、更可持续。

编密织牢民生兜底保障网

进入9月,太行山腹地的阜平县骆驼湾村迎来绵绵细雨,微风拂过,有了丝丝凉意。

一方整洁的院落里,炊烟袅袅升起。大白菜、五花肉、煎豆腐……熬烩菜的大锅里,“咕嘟咕嘟”泛着油花,村民唐宗秀家里溢出阵阵香气。

“住上新房,吃穿不愁,啥都方便。”说起自家的好日子,唐宗秀笑逐颜开。

2012年12月,习近平总书记在阜平县看望慰问困难群众时强调,“对困难群众,我们要格外关注、格外关爱、格外关心,千方百计帮助他们排忧解难,把群众的安危冷暖时刻放在心上,把党和政府的温暖送到千家万户。”

河北省委、省政府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河北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以保障好困难群众基本生活为出发点和落脚点,编密织牢民生兜底保障网。

扎实开展社会救助工作。省委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印发《关于改革完善社会救助制度的若干措施》,健全社会救助家庭经济状况核对机制,制定低保对象、特困人员、低保边缘家庭认定办法和临时救助管理办法等一系列政策文件,分层分类的社会救助体系日益完善。截至今年6月,全省共纳入低保165.3万人、特困供养25.4万人。

社会救助不留死角,临时救助力度不断加大。

几个月前,邢台市信都区皇寺镇磨镰岗村特困人员冯老汉干农活时不慎跌倒,造成右腿骨折,住院治疗花了一大笔钱。

正当他为接下来的日子发愁时,市、区两级民政部门的工作人员入户走访,为他送来了3700元的临时救助金,解了他的燃眉之急。

全省全面建立乡镇(街道)临时救助备用金制度,对部分群众面临的突发性、紧迫性、临时性生活困难,及时启用临时救助备用金,给予先行救助,年均临时救助30余万人次。

针对特殊群体,开展精准帮扶。

衡水市积极推进“上门服务”,针对残疾人不同类别、残疾程度、家庭条件等,精准核实需求,因人因户施策,确保实现精准识别、精准服务、精准解困、精准统计;承德市在全省精准助残服务工程6项任务基础上,新增了“为14.3万名持证残疾人缴纳意外伤害综合保障保险”服务……

今年,全省困难残疾人生活补贴和重度残疾人护理补贴政策分别惠及54.8万人和73.3万人;高龄津贴、经济困难高龄老年人养老服务补贴和经济困难失能老年人护理补贴制度,惠及130余万老年人;开展福彩助学、福彩暖冬行动,惠及贫困学生、困难群众7.24万人。

一项项政策、一串串数字,见证了帮扶困难群众的“民生温度”。

用心用情用力办好民生实事

临近中午,又到了承德市高新区滨河社区老年食堂的开饭时间。

走进一瞧,五花肉炖豆腐、青椒炒鸡蛋、洋葱炒肉丝……荤素搭配10道菜,主食有米饭和馒头,丰盛又诱人。围桌而坐的老人们边吃边聊,其乐融融。

吃得顺心,住得也安心。防滑垫、马桶助力架、助浴椅、适老化扶手……走进滨河社区海棠苑小区郝桂凤老人家中,各种适老化改造,让老人的生活更加舒适、便利、安全。

2021年8月24日,习近平总书记来到承德市高新区滨河社区居家养老服务中心考察。总书记指出:“满足老年人多方面需求,让老年人能有一个幸福美满的晚年,是各级党委和政府的重要责任。”

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河北扎实推动养老事业和养老产业协同发展,持续提升养老服务水平。今年,河北将养老服务设施建设列入省委、省政府民生工程。截至目前,全省3万户特殊困难老年人家庭居家适老化改造任务已基本完成。

不仅养老,住房、教育、医疗……凡是群众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都是省委、省政府用心用情用力要办的民生实事。

省委十届二次全会提出,要围绕营造国泰民安的社会环境,深入抓好保障改善民生和安全稳定各项任务落实,全面改善人民生活、维护社会稳定。

从“忧居”到“宜居”,让百姓居住更舒适。

“过去路不平,一下雨就到处积水,出门特别不方便。如今经过改造,不仅小区好看了,雨天出门也不发愁了。”唐山市路北区祥富里社区居民王素珍,说起小区改造,赞不绝口。

祥富里社区是唐山大地震后建设的第一批安居工程小区。2016年7月28日,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唐山时专门到这里看望居民。如今,祥富里社区在高标准、高质量完善硬件设施基础上,实现了精细管理、智慧管理、长效管理。

为改善城镇群众居住条件,全省加大城市更新行动力度,深入实施城市改造提升工程,从2018年开始,棚户区改造、老旧小区改造、城中村改造三项工程相继被纳入20项民生工程。全省累计改造棚户区住房194.6万套;累计启动城中村改造1341个,44.3万户居民居住条件将得以改善;累计改造老旧小区9368个,老小区焕发了新生机。

从“有学上”到“上好学”,教育公平取得新成效。

随着家乡环境不断改善,常年在外打工的邯郸市复兴区康庄乡南李庄村村民赵国超打算回村承包鱼塘,但一想到孩子上学心里就打“退堂鼓”:“乡里小学住宿条件差,教得也不如城里,这咋回去?”

康庄中心小学的改建,让赵国超的担忧烟消云散。宽敞明亮的教室、6人一间的标准宿舍,热水、暖气、空调一应俱全,全新投用的智能化教学设施让他感到舒心、放心,农村娃和城里娃共上“一堂课”,赵国超终于下定决心,全家搬回了村里。

把最优质的资源留给教育,把最急需的资金投入教育。全省持续推动教育高质量发展,城乡教育差距日益缩小,人民群众的教育需求持续得到满足。今年计划在120所中小学校新建、改扩建教学用房15万平方米,扩充2万个容量增位,实现超大班额动态清零。

从“病有所医”到“病有良医”,诊疗服务更加便利。

三甲医院医生每天在社区坐诊,提供诊疗和助医服务;老年慢性病患者家门口就能取药,还能医保报销;行动不便的老人足不出户,即可享受上门医疗服务……如今,沧州市福安社区的老人们,在家门口就能享受到贴心的医养康养服务。

这得益于全省近年来对于基层公共医疗服务的不断完善。2019年以来,全省一项项“四医联动”的医改新政落地实施。253家二级以上医院与2391家基层医疗机构组建医联体,患者在基层医疗机构就能享受大医院的医疗服务。

幼有所育、学有所教、病有所医、老有所养、住有所居……全省坚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积极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滚动实施20项民生工程,努力把实事办到群众的心坎上、暖到群众的心窝里。

千方百计让群众钱包越来越鼓

金秋时节,正定县塔元庄村里,到处洋溢着丰收的喜悦。

在塔元庄同福乡村振兴示范园的智慧农场里,村民唐秀英正细心打理着恒温恒湿环境下生长的有机蔬菜。

作为“庄稼人”的唐秀英,过去一直在地里干活,整天一身土。现在,她在智慧农场里负责育苗、维护工作。“工作环境好,活儿不累,离家近,收入还比以前增加了不少!”唐秀英十分珍惜在家门口的就业机会。

河北塔元庄同福农业科技有限责任公司行政副总经理武峰介绍,塔元庄同福乡村振兴示范园已经建成智慧农场、家庭农场、萌宠乐园等8个园区,安排300多名村民就业,未来3年内还将解决10000人就业,村民人均收入每年将增加30%。

就业是民生之本、财富之源,直接关系百姓“饭碗”,关乎千家万户获得感。

稳就业的关键在于稳市场主体。

省委十届二次全会强调,要坚持就业优先导向,帮助企业纾困,积极稳岗拓岗。

在今年5月底结束的企业所得税汇算清缴中,河北沧海核装备制造有限公司享受到了研发费用加计扣除额1319.56万元,折合减税197.87万元。该公司财务部长张树骏表示,省下的资金将被用于新产品的研发和生产,企业创新发展的劲头更足了。

释放政策红利,落实退税减税降费、财政奖补、专项债券、研发经费加计扣除等政策措施……围绕落实国家出台的稳经济一揽子政策措施,省委、省政府研究制定了“1+20”配套政策体系,各地各部门着力推动政策落地,有效激发市场主体创新创业活力。

扩就业的重点在于扩重点群体。

今年7月,衡水学院毕业生李梦瑶回到家乡临漳县,入驻县创业孵化基地开始直播带货创业。

“不仅创业孵化基地可以免费入驻,还能享受一次性创业补贴5000元。”李梦瑶给当地的创业好政策“点赞”,对未来的发展更是信心满满。

为拓宽高校毕业生就业路,省委、省政府专门出台《关于进一步促进高校毕业生等青年就业创业的十九条政策措施》,重点围绕鼓励企业吸纳就业、挖掘基层就业岗位、支持自主创业等方面多渠道开发就业岗位。

除了高校毕业生,农民工等其他重点群体就业创业工作也取得了积极进展。今年1至6月,全省城镇新增就业49.98万人,完成全年目标任务的58.1%。

提升人民群众获得感,最直接的就是实实在在的收入增长。

从落实就业优先政策到完善薪酬激励机制,从增加低收入群体收入到扩大中等收入群体规模……一系列务实有力的举措惠及千家万户,老百姓的“钱袋子”越来越鼓。

省统计局发布的数据显示,前三季度,全省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21643元,同比名义增长9.3%,扣除价格因素实际增长8.7%,增速快于GDP增速1个百分点。

“从数据可以看出,城乡居民收入差距进一步缩小,民生改善成色更足。”省统计局有关负责人说。(河北日报记者 高 珊 王敬照)

邢台日报、牛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

独家授权邢台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

广告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