赓续红色血脉 凝聚奋进力量

2022-10-06 08:01:05 星期四  来源:邢台日报

新河县依托董振堂事迹陈列馆,寻访革命文物,挖掘红色史料,全力打造红色文化弘扬传承高地——

赓续红色血脉 凝聚奋进力量

本报记者周林

在新河县董振堂事迹陈列馆序厅里,鲜花拥簇着董振堂的半身雕像,两侧浮雕再现了红五军团英勇拼杀的英雄形象。

董振堂,宁都起义的主要领导人,长征中的铁流后卫——红五军团军团长、红五军军长。他功勋卓著、战绩赫赫,1932年12月被授予红旗勋章。毛主席对他给予高度评价,称他是“坚决革命的同志”。2009年9月,董振堂被评选为“100位为新中国成立作出突出贡献的英雄模范人物”。

近年来,为全力打响董振堂事迹陈列馆红色文化品牌,新河县积极探索红色基因教育的新路径,高标准、高效率、高水平打造董振堂事迹陈列馆。

走进董振堂事迹陈列馆,一件件陈列的旧物,一张张老照片,都在向人们讲述着这段波澜壮阔的革命历史。

1895年,董振堂生于新河县西李家庄一个农民家庭。从保定陆军军官学校毕业后,在冯玉祥的西北军历任排、连、营长,直至中将师长。1931年“九·一八”事变爆发。此时,共产党的政治主张点燃了董振堂心中的革命热情。同年12月14日,董振堂和赵博生等率领二十六路军1.7万名官兵举行了震惊中外的宁都起义,投奔苏区,参加红军。

在那个红军力量还十分弱小的年代,通过宁都起义,红一方面军由3万余人一下子猛增到近5万人,力量壮大了五分之三。

中央红军长征后,董振堂率红五军团承担后卫任务。他带领的红五军团被赞誉为“铁流后卫”。长征会师后,董振堂奉命编入西路军继续西征。后被西北军阀马步芳的部队,包围在甘肃省高台县。42岁的董振堂,率红五军坚守阵地9个昼夜后,和全军2000多名将士壮烈牺牲。

“这面弹孔累累、血迹斑斑的军旗——中国工农红军第一方面军五军团军旗,正是董振堂战功彪炳的最好证明。”董振堂事迹陈列馆内,馆长宋秀英介绍说,这面红五军团军旗是他们多次南下寻访革命文物,与军旗收藏者联系之后,制作的一面军旗复制品。

为了更加直观、立体反映那段历史,董振堂事迹陈列馆不断南下寻访,搜集到董振堂用过的子弹箱、参加遵义会议的有关史料、红五军团将帅事迹史料文献,极大丰富了陈列馆文物,并对陈列馆进行修缮提升、改陈布展,提升了红色文化内涵。

“昔言讲学设高台,未料城崩动地哀。董杨血战抛头颅,此来含情犹缅怀。”“无产阶级革命家董振堂将军,宁都豪义传千古,高台忠骨永流芳。”“浴血奋战可歌可泣,献身精神为人敬仰。”……

日前,在振堂碑林,三位来自全国各地的学生正在诵读振堂碑林景区的碑文、讲述与碑文相关的党史故事。

这是董振堂事迹陈列馆举办的第六期“红色地标映初心振堂精神铸忠魂·我来读碑文”活动。“通过这一活动,引导党员干部们学好党史、讲好红军故事,向党的二十大献礼!”宋秀英说。

传承红色基因,赓续红色血脉。去年,为庆祝党的百年华诞,董振堂事迹陈列馆用人们喜闻乐见的形式,精心策划100期“献礼建党百年系列活动”,成为全县党史学习教育的亮点,仅三个月时间接待河北省社会科学院、河北工程大学等300多个团体。

挖掘红色资源,讲好振堂故事。“为了充实展馆的陈展内容,扩大宣传,我们多方寻找、联系红五军团、红五军后代。只要有消息,立马安排寻访,抢救红色史料。”宋秀英说,他们将加大对散存于社会有保存价值的董振堂相关史料、文物进行抢救、保护和深入挖掘,以此赓续传承红色基因血脉,弘扬革命文化精神,全力打造红色文化弘扬传承高地。

“我们还将规划‘初心园’项目,打造以传统红色教育为本色,红色体验与研学拓展为核心的复合性功能景区。”宋秀英说,项目建成后,振堂公园总体呈“一环、两轴、背山面水”的格局形态,将董振堂将军一生活动路线与红五军团长征路线融合,沿途设置革命小品、革命文化宣传,形成一条薪火相传的红色“革命之环”,可使来访游客模拟重走长征之路。

邢台日报、牛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

独家授权邢台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

广告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