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苹果带来好日子

2022-10-04 08:24:14 星期二  来源:邢台日报

本报记者 王帅 薇通讯员杨喜旺彭杰

走进沙河市册井镇魏庄村的苹果种植基地,翠绿浓密的绿叶间缀满红彤彤、沉甸甸的苹果,到处弥漫着浓郁的果香。金秋时节,果园里处处是果农们采摘、包裹、装箱的忙碌身影。

“以前村民们靠山吃山,以加工石板材为生,破坏了生态环境,也总有一天会坐吃山空。如今我们搞起了绿色种植,红红的大苹果也带来了红红的日子……”魏庄村村支书杨增如滔滔不绝地谈起村里的发展变化。

位于太行山东麓的魏庄村,昼夜温差大、光照充足,土壤肥沃,非常适合发展农业种植。依托得天独厚的地理气候条件,村两委决定通过扶持壮大集体经济,带领村民走出一条绿色生态致富新路子。2018年5月,村两委争取到财政支持资金100万元,建设了以优质苹果为主要产品的林果种植基地,并由村委会统一倒租给种植大户,实现集体、农户双增收。

“我们村委会集中流转了109户农民的200亩土地,建成这座果园后分包给20户农户。为改变以往苹果种植品种单一的情况,我们通过多次考察,从山东、辽宁引进了新品种,聘请专门的技术员来指导农户修剪、嫁接。”杨增如说。

此外,村两委还针对村内部分老果园进行全面更新改造,就果树老化、品种落后、种植技术欠科学引起的效益低下等问题,组织专业技术人员指导果农选择优良品种,全面推行“大改形、强拉枝、巧施肥、无公害”四项关键技术和苹果套袋技术,推动苹果产业步入高质量发展快车道。广大果农不但认清了优果优价的市场形势,也增强了致富信心。

经过四年多的探索与实践,魏庄村走出一条“支部+农户+贫困户”的绿色种植产业发展之路。苹果园基地产出的苹果质地酥脆、酸甜可口,深受周围消费者的喜爱,成为集体增收、群众致富的“绿色银行”。

谈及今后的发展,杨增如说:“准备引进更多社会资金,着力打造集休闲观光、苹果采摘等体验为一体的种植产业基地,推进现代农业与乡村旅游相结合,拓宽苹果产业强民惠民之路。”

邢台日报、牛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

独家授权邢台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

广告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