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8个月,规上工业生产延续恢复发展态势 我市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速位居全省第二

2022-09-24 03:36:52 星期六  来源:邢台日报

本报讯(记者郭文静通讯员马江波 苏英)从市统计局获悉,前8个月,我市规上工业在库企业1670家,增加值同比增长7.1%,高于全省平均水平1.7个百分点,增速位居全省第二。

今年以来,在全面落实国家、省稳经济一揽子政策措施基础上,我市着眼稳定和促进全市工业经济稳增长,适时制定稳住全市工业经济大盘、生态环境服务经济稳定运行、保产业链供应链稳定等一系列配套措施,全力推动政策落地见效,加快政策红利有效释放。同时,强化包联服务,助企纾困解难,规上工业生产延续恢复发展态势。

分三大门类看,采矿业、制造业和电力、热力、燃气及水生产和供应业增加值同比分别增长33.2%、3.2%和9.4%。分行业看,全市37个行业大类中,22个行业实现增长,增长面为59.5%。分产品看,在全市统计的186种产品产量中,92种产品产量保持增长,增长面为49.5%。

据市工信局副局长董南星介绍,我市成立工业经济运行精准帮扶专班,持续开展“千企帮扶”活动,全力确保“压舱石”企业正常运转。活动中,以全市年产值5亿元以上93强企业、54家链主企业、203家头部企业为重点,推荐产业链供应链白名单企业814家,为白名单企业开展产融优先对接、要素优先保障、环保优先倾斜等服务,解决企业问题300余个。

强化优质企业培育,增强经济发展后劲。各级工信部门扎实开展“百项技改”工程,积极指导重点企业、链主企业、头部企业加大技术改造力度,引导企业加快转型升级,提升生产效益,促进优质企业升规入统。同时,大力推进工业和技改项目建设,同步开展项目“大走访”活动,牢牢盯紧项目前、中、后各个环节全流程要素保障和包联服务,力促早投产、早达效。随着开工入库项目逐渐增多,投资量逐步释放,拉动我市工业和技改投资保持了两位数以上稳定增长。来自市工信局的数据显示,前8个月,我市工业投资完成额同比增长11.7%,技改投资完成额同比增长42.1%。

同时,健全中小企业梯度培育体系和“专精特新”等优质企业培育库,实施县域特色产业集群“领跑者”企业培育行动,做强县域经济,壮大规上企业规模,培育更多新增长点。前8个月,全市新增规上工业企业47家,其中,新投产入统企业7家。

此外,我市还集中开展工业运行“助企纾困解难达效”百日攻坚行动,对停减产企业问题进行集中大摸排、大协调,找准停减产企业在用地、用工、用能、运输、融资等方面存在的共性和个性问题,“一企一策”“一企一档”制定针对性措施,强化政策引导,通过有效帮扶增强企业发展信心,进一步缩窄停减产面,为工业稳增长奠定良好基础。

邢台日报、牛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

独家授权邢台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

广告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