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丽庭院”扮靓幸福生活

2022-09-23 08:32:01 星期五  来源:邢台日报

本报讯(记者孙建伟 通讯员许庆常 朱凤博)日前,记者走进南宫市西沙窝村的殷清臣家,看到院内铁树、月季、桂花、兰花争奇斗艳,柿子、冬枣、石榴等果树硕果累累……俨然是一个“家庭绿化园”。殷清臣说:“现在生活条件好了,各家各户都争创‘美丽庭院’,我当然也不能落后!”

如今的南宫大地,这样的“美丽庭院”随处可见。截至目前,该市按照“人美、院美、室美、厨厕美、村庄美”五美标准,已创建“美丽庭院”68000户,“美丽庭院”精品示范户19990户,成为助推美丽乡村发展的“新引擎”。

在“美丽庭院”创建中,该市在各乡镇、村开展“经常晒”“相互赛”“定期评”等活动,调动广大群众参与热情。对涌现出的“十佳美丽庭院”“百优美丽庭院”进行授牌表彰。

从习惯性随手乱丢垃圾,到主动投放到分类垃圾桶;从邻里口角矛盾不断,到互帮互助和谐一片……随着“美丽庭院”建设的推进,改变的不仅仅是一个个家庭小院的环境,更影响着村民多年的生活理念与方式。南宫市南旧城村党支部书记王丙建说:“以往不少村民都会将自家用不着的杂物随意堆在院墙外,现在他们都自觉地将杂物分类处理,文明意识进一步提升。”

“家和人美”是“美丽庭院”创建的核心。该市将“美丽庭院”创建与“最美家庭”“清廉家风”“庭院文明新风尚”相结合,通过身边动人的家风故事、讲述老百姓生活中的感人事迹、传播家庭文明新风,传递绿色健康的新生活理念。该市还以日常志愿服务引领社会各界自觉参与对空巢户、老年户等群体的帮扶行动,使美丽庭院真正实现“内外兼修”。截至目前,南宫市仅巾帼志愿者就达2300多名。

邢台日报、牛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

独家授权邢台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

广告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