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项目企业两个核心实施五大突破行动市开发区:打造万亩千亿大平台争创国家级园区

2022-09-16 09:04:12 星期五  来源:邢台日报

本报讯(记者郭文静)9月15日,市政府新闻办举行“喜迎二十大·邢台新跨越”新闻发布会,市开发区有关负责人介绍了党的十八大以来市开发区经济社会发展取得的主要成就和今后发展思路。

党的十八大以来,市开发区综合实力稳步提升,三次产业比例优化为1.6∶57.2∶41.2。2021年,全区生产总值完成78.48亿元,是2012年的1.7倍;公共财政预算收入达到10.27亿元,是2012年的4.54倍。10年累计总投资1696.85亿元,实施省重点项目50个、市重点项目120个。现有生产制造型企业1600余家,其中规模以上工业企业64家。

该区是全市首个营业收入突破千亿元的开发区,今年被认定为全省抓投资上项目提能级先进示范经济开发区。

该区已形成新能源、中高端装备制造、应急救援三大主导产业。目前,全省107个县域特色产业中,该区拥有新能源和应急救援两大产业集群;全市25条重点产业链中,拥有新型储能设备产业链、智能制造装备产业链、应急装备产业链3条。

市开发区坚持向改革要动力,审批项目42项“立等可取”、36项3日内办结、77项7日内办结,行政效能提速85%。拥有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3家,前8个月归集研发投入3.2亿元。现有挂牌上市企业5家、上市后备库企业16家。建立“5W/1H”招商模式,实施六大招商行动,累计签约引进“大好高优”项目272个、协议引进资金1960亿元。同时,大力发展城市经济新业态新模式,河北工大科技园成为全市标杆。

该区不断优化营商环境,出台精准服务高质量项目落地时间表制度,一般项目134天入库、260天投产。职能部门天天转、分管领导周周督、主要领导半月一调度、服务情况一月一通报,切实做到真推进、真服务、真落地、真开工。新增增值税留抵退税1.75亿元,惠及274户市场主体;共退、减、缓税费2.09亿元,惠及614户市场主体。

今后,市开发区将大力实施“一二三五”发展战略,围绕打造“万亩千亿大平台”争创国家级园区“一个目标”,聚焦项目、企业“两个核心”,立足发展高地、创新高地、活力高地“三个定位”,实施经济发展质效、改革创新、人才聚集、营商环境、民生福祉“五大突破行动”,推动高质量发展再上新台阶。

邢台日报、牛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

独家授权邢台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

广告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