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市市场主体突破80万户

2022-09-15 08:22:31 星期四  来源:邢台日报

全市市场主体突破80万户

增长率、目标完成率实现全省“双第一”

本报讯(记者王露橦 通讯员张健)从市市场监管局获悉,1—8月,全市新登记市场主体4.86万户,市场主体总量达80.98万户,同比增长9.84%,增长率、年度目标完成率实现全省“双第一”,为稳住经济和就业基本盘提供了有力支撑。

今年以来,我市围绕激发市场主体的发展活力、竞争活力、创新活力,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在稳预期、激活力、促帮扶方面出台了一批务实管用的举措,促进市场主体活力加速释放。

“营业执照立等可取,还可以免费邮寄,很快很方便,真是想我们所想。”日前,河北韩泰紧固件制造有限公司办事人员对市市场监管局周到的审批服务给出“五星”好评。

今年以来,市市场监管局作为最贴近市场主体的职能部门之一,把为企业“松绑减负”作为工作的重中之重,聚焦外资审批职能,减环节、减流程、减时限,578件外资服务事项实现“一窗办理、当日办结”。1—8月,全市企业净增1.57万户,同比增长12.15%。聚焦市场主体创新需求,建立重点产业链专利快速预审绿色通道,专利授权周期缩短80%,推动全市有效发明专利达到1808件,同比增长28%。聚焦打造更加公平的市场环境,深入开展公平竞争审查、涉企收费治理、反不正当竞争等专项整治,累计清理审查各类政策文件800余件,调整、废止52件,退还多收费用430万元。

“从畅通市场准入,到为市场主体营造规范便利透明可预期的市场环境,该‘放’的要放到位,该‘管’的更要管住管好。”市市场监管局负责人介绍,我市坚持信用风险分级管理与“双随机”监管有机结合,对列入严重失信名单的企业实施联合惩戒,使其“一处违法、处处受限”,同时扎实推动稳经济一揽子政策措施末端落实,按照守法无事不扰、首违轻微不罚的原则,全面推行包容审慎监管,出台73项首违轻微免罚清单,办理免罚案件130多件,免罚款项200余万元。

与此同时,全市市场监管系统在全面激发全社会创新活力方面持续加力,聚焦市场主体质量技术帮扶需求,开展“百名科级干部帮百企”活动,打出一套质量帮扶“组合拳”。坚持标准助企,参与制修订国家标准84项、行业标准65项,帮助5家头部企业加入全国或全省行业标准委。坚持品牌兴企,制定《全市重点产业链品牌赋能助力计划》,推动全市新增注册商标1.2万件,有效注册商标达到14.82万件。坚持质量强企,推动133家质量标杆企业全部导入卓越绩效管理模式,助力46家企业获得省市政府质量奖,质量标杆的引领作用日益凸显。

邢台日报、牛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

独家授权邢台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

广告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