节约集约高效用地让有限土地发挥最大价值

2022-09-13 08:19:48 星期二  来源:邢台日报

我市供地率连续十年保持全省第一;2014年至今累计获得省新增建设用地指标奖励全省最多

节约集约高效用地让有限土地发挥最大价值

本报讯(记者谢霄凌通讯员张海峰)日前,从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获悉,我市供地率连续十年保持全省第一,2014年至今累计获得省新增建设用地指标奖励7790亩,为全省最多。内丘县、临西县和沙河市先后获得全国自然资源节约集约模范县称号,宁晋县节地技术入选自然资源部推荐目录。

“节约集约高效用地不是一道用产量除以面积的简单算术题,而是一道囊括了产业转型升级、资源能耗降低、生态环境增值、民生福祉优化等多个维度的综合题。”据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有关负责人介绍,我市按照“严控总量、做优增量、盘活存量、提高质量”的工作思路,积极推进批而未供、供而未用等5类土地处置。截至目前,我市2009年至2019年批而未供土地面积降至2.36万亩,仅占全省批而未供土地总量的4.04%,面积和占比在全省设区市中均为最低。供而未用土地(含闲置土地)已全部处置到位,是目前全省唯一闲置土地全部处置到位的设区市。全市累计盘活处置用而未尽、建而未投、投而未达标土地共计3.57万亩,既大幅改善了土地低效利用现状,又解决了项目用地指标不足的问题。

结合国土空间总体规划编制,我市按照布局集中、用地集约、产业聚集原则,持续引导和促进各类产业项目向城镇、开发区集中,项目用地小、散、乱、杂的现象得到有效遏制。目前,我市已形成区域特色鲜明、符合国家发展方向的南和宠物食品产业、清河羊绒产业等46个县域特色产业集群,其中16个被列为省级重点县域特色产业集群。2021年,产业集群实现营业收入4269亿元,同比增长20.24%。

此外,我市重点在降低企业用地成本上下功夫,实行灵活的土地供应方式,加快土地使用周转效率,帮助企业共渡难关。今年以来,实行优惠地价政策供地项目11个,为企业节省成本208.33万元,143个项目实现“交地即交证”。

邢台日报、牛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

独家授权邢台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

广告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