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定文化自信强化科技创新大力营造尊重创造鼓励首创的浓厚氛围

2022-09-09 09:05:58 星期五  来源:邢台日报

宋华英与中科院专家团队就深化郭守敬创新成果研究进行座谈交流

坚定文化自信强化科技创新大力营造尊重创造鼓励首创的浓厚氛围

本报讯(记者张文学 通讯员姚梦山)9月7日,中国科学院自然科学史研究所研究员、原所长张柏春带领专家团队就深化郭守敬创新成果研究到我市考察。市委副书记、市长宋华英出席座谈会并讲话,市领导胡仁彩、钱丽霞参加相关活动。

张柏春对我市研究宣传郭守敬科技贡献及历史文化遗产、文物保护开发利用等方面工作成绩给予充分肯定。他指出,郭守敬的创新成果举世闻名,科技成就全面突出,积极推介郭守敬创新成果,契合新时代需求,对于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双方可以深入对接合作,共同讲述传播好郭守敬科技故事,激励创新发展,坚定文化自信。

宋华英对张柏春一行到邢台考察指导表示欢迎和感谢。她指出,邢台有3500年的建城史,历史文化底蕴深厚,物华天宝、人杰地灵,历史上从这里成长起来的元代杰出科学家郭守敬,在天文、水利、数学、仪器仪表和测绘等领域创造了时代奇迹,简仪、景符、授时历等发明创造影响深远。当前,在各级各部门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坚定不移推进高质量发展,引领全市科技事业发展不断迈向新台阶的进程中,我们要继续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化自信和科技创新的重要指示批示,深入挖掘郭守敬原始创新与集成创新的成果,对用史实感召邢台科技工作者勇攀高峰、敢为人先,教育引导青少年崇尚科学、勇于创新,把个人志向融入国家需求,形成全社会尊重创造、鼓励首创的浓厚氛围具有重要的意义。要加强基础研究与实践操作,把创新发展理念贯穿到经济社会发展全过程,落实落细研发费用加计扣除等政策,发挥好科技特派员、联络员作用,支持科技型企业加快上市步伐,以科技创新驱动传统产业加速升级。同时,专班推进与中科院团队的务实合作,全力保护遗迹遗存,科学规范提升现有展馆展陈水平,加快推动全市综合经济实力实现新提升。

座谈会上,部分专家学者分别介绍了有关郭守敬的研究成果。市政府秘书长张立军参加相关活动。

邢台日报、牛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

独家授权邢台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

广告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