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都区祁村:生态乡村景如画

2022-09-09 09:02:46 星期五  来源:邢台日报

信都区祁村:生态乡村景如画

本报记者韩芳凝

开栏的话:

产业提质增效、村庄生态宜居、农户增收致富……乡村全面振兴的美好蓝图正在邢台一步一步变为现实,即日起,邢台日报社推出“在希望的田野上”大型融媒体采访直播活动,邢台日报同步开设专栏,共同用镜头留下乡愁的记忆,以笔墨记录乡村的变迁。第一站,我们来到信都区羊范镇祁村,一同探寻美丽乡村的振兴“密码”。

交错纵横的街道干净整洁、灰瓦白墙的房屋古韵十足、党建文化长廊红色氛围浓厚。9月7日,气爽风凉,走进信都区羊范镇祁村,别致的乡村风景让人心旷神怡,而这一切得益于该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的推进。

“这片地方原来堆满了柴草垛和垃圾,我们走的路都是泥土石头路,下雨天街上污水横流、处处泥泞,环境非常差。”村民胡玉明指着村里新修的街道回忆说。

变化开始于2016年。祁村村民在村干部的带领下开始拆除私搭乱建,清理垃圾堆、柴草垛,在道路两侧安装路灯,天然气直接通到每户村民的屋里。村里还聘用了保洁员,每天定时打扫卫生、清运垃圾,村民逐渐养成了不乱扔垃圾、维护公共环境的良好生活习惯。

“现在村里吃的是水厂的净化水,大街小巷的水泥路、沥青路实现全覆盖,旱厕改造率达到了100%。”村里发生的变化,让村民罗宗魁感触颇多。

走出村委会的大门,只听见门外欢快的音乐响起,在祁村党建活动广场上,越来越多的村民随着音乐的律动跳起舞来,音乐喷泉前,三三两两的游客在一旁拍照打卡。据悉,祁村组织成立了舞蹈队、秧歌队等一系列文体活动队伍,村民们的文化生活变得更加丰富多彩。

乡村要振兴,产业必先行。祁村在村西的荒山坡上建起了光伏发电项目,村集体每年增收77万元。不仅如此,村民的屋顶也被一并租赁下来,搭起了太阳能发电板。截至目前,祁村有100余户村民在自家房顶上安装了太阳能发电板,每户年收入可达2500元,光伏发电项目让村集体和村民们收入“水涨船高”。

“立足环城优势,祁村确立了打造‘观光采摘+农事体验+农家乐’的总体思路,引导农户种植甜瓜、草莓等特色作物,实现了乡村面貌提升与经济发展有机结合。”祁村党支部书记罗文海告诉记者。2021年,祁村采摘园共获得经营性收入30万元,带动近200人就业。

现在的祁村,卫生室、便民服务大厅、村史馆等服务设施一应俱全,村内的古戏楼等历史遗迹保留完好,一幅“产业兴旺、宜居宜游、村美民富”的乡村振兴画卷正在这里徐徐展开。

邢台日报、牛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

独家授权邢台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

广告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