凉风至白露降 秋意渐浓

2022-09-08 08:48:11 星期四  来源:邢台日报

凉风至白露降 秋意渐浓

本周六迎来中秋佳节

昨日是“白露”,这是一个富有诗意的节气,随着这个全年昼夜温差最大节气的到来,秋风渐起,秋天的味道越来越浓了。本周六,又将迎来中秋佳节。

邢台日报社全媒体记者李平

天气渐凉诗意渐浓

昨日23时32分,迎来农历二十四节气中的“白露”。两千多年前,《诗经》就有名句:“蒹葭苍苍,白露为霜。所谓伊人,在水一方”。不过,这里“白露为霜”的霜,并非霜降的“霜”,而是指空气中的水蒸气因气温骤降会在地面或植物的叶面凝成白色露珠,所以叫“白露”。

此时,时序开始进入秋天,冷空气分批南下,人们常用“白露秋风夜,一夜凉一夜”的谚语来形容气温下降速度加快的情形。

俗话说,“处暑十八盆,白露勿露身”,白露时节昼夜温差较大,市民要注意早晚添加衣被,睡卧不可贪凉,正所谓“白露勿露身,早晚要叮咛”。

白露时节正值收获季

“白露”已至,暑气渐消,秋日的舒爽让人心旷神怡,金色的阳光给牛城大地点染上更加丰富的色彩。我市各地陆续进入秋收,作物成熟,瓜果飘香。

“白露、白露,核桃撑破肚”,核桃生长到“白露”节气时,外皮由青变黄,个别核桃外皮的顶部还会裂开,此时的核桃生长期已满,种仁饱满,味道芳香。白露到,栗子咧嘴笑,“开竿”打栗子的时候也到了,苹果也将陆续成熟,山区的百姓将迎来丰收的时刻。

在邢台平原的大地上,玉米沾染了阳光的金黄,饱满的谷穗弯着腰,一朵朵棉花咧开了嘴儿,枝头的果子散发着迷人的香甜,农民朋友也将迎来一年里最忙碌的时间。

中秋团圆日满满的期待

“露从今夜白,月是故乡明”“相思黄叶落,白露湿青苔”“自古逢秋悲寂寥,我言秋日胜春朝”……在文人墨客笔下,白露时节带着乡愁,充满着诗意。最适合寄托思念之情的中秋,也随着白露的到来悄然而至。

本周六是中秋佳节,我市民俗专家赵福寿介绍,牛城中秋节的习俗是赏月、祭月、品尝月饼。中秋夜,每家每户都要举行祭月,设上香案,摆上月饼、苹果、葡萄、西瓜等时令水果。

赵福寿说,以中秋月为团圆之象征,并有亲人团聚之习俗,所以也称“团圆节”。中秋节也因寄托思念故乡,思念亲人之情,祈盼丰收、幸福,成为丰富多彩、弥足珍贵的文化遗产。

中秋或是云遮月

本周持续晴好天气,昨日阳光明媚,蔚蓝的天空中,几乎没有云彩。在阳光的助力下,白天气温上升较快,体感稍感燥热。不过,早晚天气凉意明显。

从市气象台预报显示,今日云量稍增,依然是个晴好天气。不过,周五周六云量增多天气转阴,西部山区还将迎来雷阵雨或阵雨。届时,气温稍有下降,周末两天最高气温将在27-28℃。

周六是中秋节,从目前预报来看,当天上空云量多遮挡月光,或将不利于市民外出赏月。不过,周末两天气温舒适,适宜举家户外游玩。

具体预报

9月8日白天,晴间多云,偏南风2—3级,最高气温30~32℃;

9月8日夜间,晴间多云,偏南风2—3级,最低气温19~20℃;

9月9日白天,多云间阴,西部山区有分散性雷阵雨或阵雨,偏南风2—3级,最高气温29~30℃;

9月9日夜间,多云间阴,西部山区有分散性雷阵雨或阵雨,偏南风2—3级,最低气温18~20℃;

9月10日白天,多云间阴,西部山区有分散性雷阵雨或阵雨,偏北风2—3级,最高气温:27~28℃。

9月10日夜间到11日白天,多云,西北风转东风2—3级,17℃~27℃。

邢台日报、牛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

独家授权邢台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

广告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