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技人员田间地头送良方

2022-09-05 08:39:23 星期一  来源:邢台日报

本报记者 王芳 通讯员耿超

当前,我市夏玉米正式进入灌浆期,是促粒重、增产量的关键时期。市农业农村局加密加强监测预警,分类分区严抓病虫害防治,一对一差异化指导农户落实秋粮田间管理关键措施。

“大爷,您看这儿,玉米生病了,这些斑点是玉米弯孢菌叶斑病初期的症状。”在沙河市赞善街道下郑村,市农业农村局技术站的推广研究员李艳打开一个玉米叶片,耐心细致地给种植户史延平讲解弯孢菌叶斑病发病原理、危害特点及防治方法。

李艳说:“对弯孢菌叶斑病在发病初期如果不及时防治,将导致玉米中后期偏重发生,严重影响籽粒灌浆,这两天正是防治的关键时期,可以实施无人机喷洒杀虫剂和杀菌剂,上午10点前或下午5点后是最佳时间。”

八月中旬起,李艳便带着技术人员奔走在全市20个县(市、区)的田间地头,一一“问诊把脉”,指导农民抓好穗期肥水管理,加强中后期病虫害综合防治。

“专业的人给我们送来技术指导,俺也吃下了定心丸,今年的秋粮有盼头了。”史延平的喜悦之情溢于言表。

在宁晋县,种粮大户张军永正在忙着给玉米地进行追肥。他告诉记者:“近期雨水大,高温高湿,极易引发病虫害,有一些地块底肥不足,玉米出现了脱肥症状,这不,听从农技专家的建议,再给它加把劲儿。”

“当田间有积水或形成内涝时,要及时排出明水,可以适当追加速效氮肥或者喷施叶面肥,促进玉米根系恢复,提高茎秆的健壮程度。”李艳介绍,增加玉米植株的抗逆性和后期玉米穗的千粒重是秋粮保产、稳产、丰产的重要保证。科技人员实地指导能根据不同区域、不同生长期进行有针对性的管理,进而达到控制病虫害、提高质量、提高产量目的。

“目前来看,今年秋粮种植面积稳中有进,苗情长势良好,丰收基本面没有变。接下来,将在全市范围内大力推进病虫害统防统治、联防联控,全力抓好秋粮生产。”市农业农村局党组书记邱海飚说。

邢台日报、牛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

独家授权邢台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

广告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