赵运铎从医30余载致力于传承中医药文化

2022-08-15 09:19:58 星期一  来源:牛城晚报

一颗真心为病人为街坊服务

赵运铎从医30余载致力于传承中医药文化

患者天不亮就来排队问诊,这是不是有点大医院大专家的感觉?如果告诉您这位“专家”只是一名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的中医,估计多数人会大跌眼镜。没错,信都区阳光东社区卫生服务站的中医赵运铎就是这么一位拥有众多“粉丝”的医生。

赵运铎不仅医术扎实,更关键的是他有一颗真心为病人为街坊服务的心,从医30余年来,他不仅是在为患者看病,更是把患者当作朋友一样。

邢台日报社全媒体记者孙瑞超文/图

患者从外地来 七八成都是“回头客”

每周一到周六的一大早,60岁的赵运铎都会准时出现在社区卫生服务站里。望闻问切,把脉,开药,耐心回答患者的咨询,细细叮嘱患者该注意的事项……一直忙碌到中午。

“平均每天十几人前来就诊,七八成都是回头客,也有从外地赶来的。”赵运铎说,来就诊的患者多时,他会把就诊时间延长,“不能让患者白跑一趟。”

赵运铎认为,不少患者是因为心理问题才导致的生病,因此他关注患者身体问题的同时也关注患者心理问题。

社区刘大爷是赵运铎的“铁粉”,身子不利索了,心里不舒服了,都会来找赵运铎。赵运铎也“因地制宜”,有时一剂药,有时唠唠嗑,刘大爷就会舒坦不少。因为相信赵运铎医术,刘大爷家里不管谁生病了,都会找赵运铎看病。

“找我看病的人多,不是我有多厉害,是病人给我机会。”赵运铎说,大医院人多,不少患者面临着路程远、费用贵、候诊时间长等问题,转而来找他,这就是病人给的机会。自己多问几个为什么,多动点脑筋,用真诚的态度获得病人的认可,自己能长本事,也帮病人解除了痛苦。

勤学不辍 致力于弘扬中医药文化

“活到老,学到老。”这句话放在赵运铎身上一点不差。空闲时,赵运铎喜欢购买一些中医药读本。家中的书房,有上百本他经常翻阅的中医药书籍。

“中医学博大精深,欲‘登岐伯之堂,入仲景之室’绝非朝夕之功,非抱定终身学习之决心别无他途。”赵运铎说,作为一名中医药工作者,不仅要读经典、勤临床,还要善学善悟,苦练内功,这样才能把传统中医药精华传承下去,不断提高中医药为民服务的能力。

受赵运铎影响,赵运铎女儿从小喜爱中医文化,目前已是市三院中医科医生。除读书外,赵运铎最喜欢和女儿交流中医知识。

闲暇时,父女俩会经常坐在一起讨论接触到的案例,交流治疗中的心得体会,如果遇到什么疑难杂症更要互相探讨一番。赵运铎说:“我们多沟通和交流,除了提升个人能力外,也希望能为病人找到一条更好的治疗途径。”

医乃仁术,无德不立。赵运铎不仅医术好,还始终满怀拳拳济世之

心。跟随社区人员宣传中医药文化,上门问诊行动不便的患者。赵运铎坦言,一些地方的居民缺乏保健常识,让他们掌握一些中医健康养生知识,对于一些多发病,就能在发病前期进行中医的干预。

“旧时的赤脚医生是最能赢得病人信任的,我们社区医生也要学习赤脚医生的精神,走出院门,走进家门。用自己的知识为老百姓的健康作点贡献,每次走在社区里,时不时听到有街坊亲切打招呼,我就感觉到一种温暖。”赵运铎说。

邢台日报、牛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

独家授权邢台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

广告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