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住人口家庭医生签约率达到56.85%

2022-08-15 07:52:10 星期一  来源:邢台日报

我市持续提升基层医疗服务水平——

常住人口家庭医生签约率达到56.85%

本报讯(记者孙建伟 通讯员杨炀)“安医生,我照着你说的方法调整了降压药的药量和作息习惯,现在感觉好多了。”日前,70多岁的襄都区西关街社区居民魏某来到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接受家庭医生安红洁的日常健康体检。

“我签约已经5年多,医生对我的情况非常熟悉。”魏某说,通过家庭医生的健康指导,自己的高血压一直控制得不错。

魏某患有多种慢性病,一开始不愿去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就医。签约家庭医生后,安医生通过上门探访、日常血压血糖监测、督促服药等服务,逐步与魏某及其家人建立起信任。后来,他有什么不舒服都会第一时间来咨询。

“我们不仅坐诊,还定期上门服务。”安红洁告诉记者,他签约负责的社区居民有300多人,慢病预防、日常疾病诊治、健康宣教等都是他的工作内容。

记者从市卫健委了解到,近年来,我市家庭医生签约服务质量不断提高。截至2021年底,常住人口签约420.42万人,签约率56.85%;重点人群签约227.74万人,签约率87.62%。

为确保家庭医生团队的服务质量,我市不断深化基层卫生服务改革,加强基层卫生服务网络建设,完善社区卫生服务体系,以家庭医生签约服务为载体,为社区居民提供“一对一”个性化便捷医疗服务。同时,建立以服务质量和服务效果为核心的考评机制,将考核结果同家庭医生团队的绩效收入、职称评定等挂钩,实现以事定费、多劳多得。

与之相适应,全市乡村卫生健康服务一体化改革已经实现全覆盖。全市198个乡镇卫生院(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和5470所村卫生室均达到标准化、规范化水平。

“推进家庭医生签约服务是实现分级诊疗的关键。”市卫生健康委相关负责人介绍,未来我市还将持续推进家庭医生签约服务,通过各地基层医疗卫生机构上门服务、长期处方、双向转诊等举措,让群众得到更多的实惠。

邢台日报、牛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

独家授权邢台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

广告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