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日迎来“立秋” 本周天气从“干烤”转为“汗蒸”

2022-08-02 08:58:23 星期二  来源:牛城晚报

本报讯 与前一段时间的大火“干烤”不同,本周将持续桑拿天“汗蒸”模式。记者从市气象台昨日最新预报来看,本周气温高湿度大,特别是周中后期,将迎来35℃以上的高温天气,小伙伴们谨防中暑。

昨日阳光没那么强,但又潮又闷,感觉身上黏糊糊的,体感难受。洗的衣服前几天晾半天就干了,可这两天由于空气湿度大,晒上一天摸上去还潮乎乎的。据实测,市区昨日最高气温35.8℃,相对湿度达到50%-70%。

市气象台昨日16时发布预报显示,本周以多云天气为主,潮湿闷热的天气持续时间较长,本周相对湿度较大,在50%~95%,特别是周三起又将迎来35℃以上的高温天气,而周五最高气温或将升至38℃。同时,周五白天及周日将迎来雷阵雨天气,不过,由于降雨局地性较强对气温影响不大。

“桑拿天”不仅是一个比喻,也是气象学上的术语。根据《桑拿天气等级》,桑拿天指的是气温高、湿度大、风速小,让人们感觉类似蒸桑拿的闷热天气。在北京、天津、河北等地,判定桑拿天的标准为日最高气温≥32℃、日平均相对湿度≥60%、日最大风力≤3级。

与“干热”相比,“闷热”时湿度大,会导致人体热量不易散发、体感温度上升,温度可能未达到高温标准,但同样令人感到不适。闷热天气,人体消耗大,更容易中暑、伤风感冒。因此,大家要多喝水,不要等口渴了再喝,出汗多时要喝一点淡盐水;要多通风,不要在空调环境中时间过长,定时打开窗户呼吸新鲜空气;一旦出现头晕、恶心、胸闷等症状,应立即休息,病情严重应立即到医院治疗。

在潮湿闷热的“桑拿天”中,我们将在8月7日迎来二十四节气中的立秋。

“立秋”是天文学意义上的秋天,并不是气象学意义上的秋天。对牛城人来说,通常要等到10月份才会进入气象学意义上的秋天。

和想象中的秋“凉”不同,立秋多半还是和“热”捆绑出现。今年的“立秋”正处中伏,且中伏结束还有末伏,因此,天气还要热上一段时间。本周持续“桑拿天”,市民要注意防暑降温,特别是室外工作者一定要注意补充水分,谨防中暑。

(邢台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李平 通讯员 刘金婷)

具体预报

8月2日白天,多云间晴,偏南风2~3级转3~4级,最高气温34~35℃。

8月2日夜间到8月3日白天,多云间晴,偏南风2~3级转3~4级,最低气温25~26℃,最高气温35~36℃。

8月3日夜间到4日白天,多云间晴,偏南风2~3级转3~4级,最低气温26~27℃,最高气温36~37℃。

8月4日夜间到5日白天,多云转阴有雷阵雨,偏南风3~4级,最低气温27~28℃,最高气温37~38℃。

8月5日夜间到6日白天,阴转多云,偏南风2~3级,最低气温27~28℃,最高气温36~37℃。

8月6日夜间到7日白天,多云转阴有雷阵雨,偏南风2~3级转3~4级,最低气温27~28℃,最高气温35~36℃。

邢台日报、牛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

独家授权邢台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

广告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