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文物活起来 讲好新时代邢台故事

2022-08-02 08:50:08 星期二  来源:邢台日报

王艺

“文物和文化遗产承载着中华民族的基因和血脉。”邢台有“五朝古都、十朝雄郡”之称,收藏在博物馆里的文物、陈列在广阔大地上的文化遗产,都是邢台悠久历史、灿烂文明的实证,是不可再生、不可替代的中华优秀文明资源的一部分。加强对文物的保护、管理和利用,让文物活起来是新时代坚定文化自信的战略需要,也是新时代扩大邢台影响的重要抓手。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一个博物院就是一所大学校”。我市近日召开的“让文物活起来”座谈会,也对如何发挥博物馆载体作用,打造更加开放文明的实力邢台提出了针对性建议和目标要求。让文物活起来,讲好新时代开放文明邢台故事,需要进一步解放思想,探索新方法、新路径,系统梳理文化资源和历史文献,用更多研究成果延伸历史轴线,讲好文物背后的故事。需要提高展陈质量,推动静态展示向活态展示转变,不断激活文物资源中蕴含的创新创造基因,让文物说话,让文化说话,向世界讲述好新时代邢台开放文明新故事。

邢台日报、牛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

独家授权邢台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

广告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