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面建设新时代“经济强市美丽沙河”

2022-07-29 09:00:57 星期五  来源:邢台日报

构建“1+5”新型产业体系实现“六个新提升”

全面建设新时代“经济强市美丽沙河”

本报讯(记者郭文静 实习生李卓星)7月28日,市政府新闻办举行“喜迎二十大·邢台新跨越”第五场新闻发布会,沙河市有关负责人介绍了党的十八大以来沙河市经济社会发展取得的主要成就和“十四五”发展规划。

党的十八大以来,沙河市全力以赴促转型,三次产业结构由“二三一”优化为“三二一”。2021年,沙河地区生产总值完成210.7亿元,是2012年的1.6倍;人均生产总值达到48869元,是2012年的1.5倍;公共财政预算收入15.07亿元,是2012年的1.69倍。累计总投资3870.4亿元,实施省级重点项目56个、邢台市重点项目218个。在2021年全国县域经济综合竞争力排名中,沙河位居河北省第17位、邢台市第1位。

沙河市深入实施延链补链强链专项行动,切实提高产业竞争力和影响力。德金汽车玻璃、金石信远镀膜玻璃等一批高精尖项目落地开工,“沙河玻璃”获评中国最具潜力区域品牌30强之一。

新兴产业加快发展,冀中能源玻纤、博远精密不锈钢等一批具备国内领先技术的高端项目投产达效。现代服务业亮点纷呈,城市经济综合体累计达11个、楼宇经济21个。现有国家4A级旅游景区1家、3A级景区8家,获评河北省第三批全域旅游示范区。

玻璃期货在郑州交易所上市,全国玻璃现货、期货、大宗商品三大市场定价中心调整到沙河。

10年来,沙河全力塑造开放之城,成功申报国家级、省级改革试点40个。强力实施“沙商回归”“招大引强”工程,累计签约引进“大好高优”项目354个,合同引资2916.5亿元。

“‘十四五’时期,围绕‘一城三区两中心’发展定位,我们将全面建设新时代‘经济强市、美丽沙河’。”据沙河市政府相关负责人介绍,“一城”,即依托玻璃产业基础,进一步叫响“中国玻璃城”品牌。“三区”,即全力创建全国一二三产融合发展先导区、工业转型升级示范县(市)、全域旅游示范区。“两中心”,即打造邢邯地区副中心和冀南现代物流枢纽中心。

据悉,今后,沙河市将着力构建“1+5”新型产业体系,把玻璃产业打造成一个年产值超500亿元的大产业集群,并培育形成先进装备制造、新材料、新型建材、健康食品、矿山采选及深加工等五个年产值超100亿元的产业集群,努力实现综合经济实力、改革发展活力、城乡整体面貌、社会治理质效、生态环境质量、社会文明程度“六个新提升”。

邢台日报、牛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

独家授权邢台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

广告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