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下乡|隆尧县:“党建+金融”“贷”动乡村振兴

2022-07-12 08:51:56 星期二  来源:邢台日报

2000万撬动2个亿

隆尧县:“党建+金融”“贷”动乡村振兴

本报讯(潘志方 王东星)“这几年哈密瓜市场行情不错,今年本想再新建4个大棚,但还有20万元资金缺口,如果通过普通银行贷款,流程长、门槛高,就算贷下来恐怕也晚了。”前不久,临近甜瓜第二季种植季节,隆尧县小孟村哈密瓜种植户张国红犯了难。

了解情况后,小孟村北方现代农业园区党总支书记高志敏主动找到张国红,向他介绍县里正在推行的“乡村振兴贷”政策。在镇村两级协助下,通过提交申请、项目审核,20万元贷款很快申请下来,大棚赶在种植季节前建了起来。“‘乡村振兴贷’解了我的燃眉之急!”张国红高兴地说。

今年以来,为加大乡村产业振兴扶持力度,隆尧县探索“党建+金融”模式,由常委组织部长牵头成立乡村振兴专班,推出“乡村振兴贷”,以财政资金撬动金融资金,为重点村提供全流程“保姆式”服务,将一股金融活水引向乡村产业。

按照集中连片、规模发展原则,隆尧县着力打造一批主导产业突出、带富能力较强的示范片区,在全县形成以党建为引领,强村带弱村、一村带数村、多村连成片的“一乡一业、一村一品”特色产业发展新格局。

据了解,隆尧县通过对农村党组织班子建设、履职能力、集体收入、产业前景等因素进行综合考量,选取58个产业基础好、发展潜力大、班子能力强、信用资质优的村作为重点扶持对象。县政府与邢台农商行签订合作协议,县财政专列2000万元乡村振兴基金存入该行,该行承诺提供2亿元乡村振兴贷款,专门支持农村特色种植养殖、农产品初加工、手工业加工,以及仓储保鲜、乡村旅游等配套设施建设,壮大村集体经济,增加群众收入。

同时,隆尧县还推出“乡村振兴贷”配套措施,为新建50亩以上大棚的农业合作社、家庭农场、个人提供补贴,按照不同建设标准,每亩分别补贴4000元至12000元,补贴金额占建设成本的35%左右,极大地激发了群众发展特色大棚种植的热情。

目前,隆尧县“乡村振兴贷”已向重点扶持对象提供信贷资金2306万元,助力12个项目开工建设,15个项目正在对接、审批,授信额度已达7000多万元。

邢台日报、牛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

独家授权邢台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

广告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