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暑大暑,上蒸下煮“小暑”携手“桑拿天”或将气温拉升至37℃

2022-07-07 09:13:45 星期四  来源:牛城晚报

本报讯今天是“小暑”,牛城天气应景,今明两天或迎“桑拿天”。从市气象台昨天发布的预报来看,今明两天,本市将迎来35℃以上高温天气,相对湿度在50~80%。这两天,气温高湿度大,潮湿闷热的天气将会给人“洗桑拿”的感觉。

今明天最高气温或升至37℃

近期,本市降雨天气较多,空气湿度增大。7月5日,降雨量较大,还出现短时强降雨。降雨过后,昨天上午,清爽的空气中,刮着阵阵小风,很是舒适。经过雨水的冲洗,昨天午后上空蓝天白云,随着阳光变强,气温上升较快,天气变得炎热。

据预报,今明两天,本市以晴到多云天气为主,最高气温将升至37℃,相对湿度为50~80%。气温高,湿度大,潮湿闷热的“桑拿天”,会让人体感难受。

“小暑”时节注意补充水分

今天将迎来农历二十四节气的“小暑”。气象专家介绍,小暑至,盛夏始。小暑与夏至相比,白天开始变短,但气温却一直在升高。此时节,要么没风,即便有风,也常常是裹挟着热浪的风,天地间仿佛变成了蒸笼、烤箱,正如俗话所说“小暑大暑,上蒸下煮”,自然万物经受着高温极致的考验。

专家提醒,小暑时节公众要注意避暑,及时补充水分,预防中暑。小暑时节,天气虽然炎热,但不能过于贪凉,而应适当通过身体排汗降温,这样对身体健康有好处。

“桑拿天”外出注意防暑降温

小暑大暑时节,“桑拿天”也将增多。根据2021年发布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气象行业标准《桑拿天气等级》,桑拿天指的是气温高、湿度大、风速小,让人们感觉类似蒸桑拿的闷热天气。在北京、天津、河北等地,判定桑拿天的标准为日最高气温≥32℃、日平均相对湿度≥60%、日最大风力≤3级。

此外,据气象专家介绍,一般人体感觉比较舒适的湿度区间为45%~65%,超过65%就会感觉到潮湿。与“干热”相比,“闷热”时湿度大,会导致人体热量不易散发、体感温度上升,温度可能未达到高温标准,但同样令人感到不适,并带来健康风险。

气象专家提醒,闷热环境下,人体消耗大,更容易中暑、伤风感冒。因此,遇到闷热天气,要多通风,不要在空调环境中时间过长,定时打开窗户呼吸新鲜空气;多喝水,不要等口渴了再喝,出汗多时要喝一点淡盐水;一旦出现头晕、恶心、胸闷等症状,应立即休息,并喝凉水降温,病情严重应立即到医院治疗。

(邢台日报社全媒体记者李平通讯员 刘金婷)

具体预报>>>

7月7日白天到夜间,晴间多云,偏南风2~3级转3~4级,最高气温35~36℃,最低气温24~25℃,相对湿度60~80%。

7月8日白天到夜间,晴间多云,偏南风3~4级转2~3级,最高气温36~37℃,最低气温25~27℃,相对湿度50~70%。

邢台日报、牛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

独家授权邢台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

广告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