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林业局:全面推进国家森林城市创建

2022-07-07 09:03:37 星期四  来源:邢台日报

本报讯(记者王露橦通讯员和钰)分头推进,打造“七彩太行”、万亩酸枣基地、万亩连翘种植基地等一批成规模、高标准、有特色的绿化亮点工程。连日来,我市以创建国家森林城市为抓手,抓重点、补短板、强弱项,持续开展大规模国土绿化和浅山丘陵区绿化断代修复。

“省委十届二次全会提出,要坚持绿色低碳发展,大力弘扬塞罕坝精神,统筹山水林田湖草沙系统治理。我们将以全会精神为指导,结合邢台实际,在攻克太行山区绿化断代、林业资源管护和弘扬森林文化等方面下足功夫,推动全市城乡生态环境持续改善,森林生态承载力和服务功能持续增强,为拿下国家森林城市这块‘金字招牌’全力以赴。”市林业局党组书记、局长张二英接受采访时说。

据悉,今年以来,全市已完成营造林47.91万亩,占任务56万亩的85.55%。此外,我市完善“人防、物防、技防”体系,对全市23处自然保护地全面开展整合优化。截至目前,全市林地资源总面积已达656万亩,森林覆盖率达35%,湿地保护率达45.39%,我市及信都、南和、任泽、临西、平乡等5个县(区)成功创建省级森林城市,37个乡村被认定为国家森林乡村,125个乡村被认定为省级森林乡村。

围绕创建国家森林城市目标,我市还将着力打造平原区村庄绿化精品村、河渠绿化示范段等绿化亮点工程。对照国家森林城市36项评价指标,对各县(市、区)和部门任务进一步细化并建立台账,查漏补缺,逐一完善,加快推进省级森林城市县(市、区)全覆盖。

全力抓好森林草原防火,坚持人防物防技防并举,严格落实森林草原防火党政同责、行政首长负责制度,推进落实“四级书记抓防火”。常态化开展风险隐患排查整治、可燃物“六清”行动,持续做好“天、空、地”一体化火情监测,确保不发生重大森林草原火灾、不发生重大伤亡事故。

依法保护生态建设成果,加强自然保护地体系建设、野生动植物保护和湿地管理、林草有害生物防治和森林草原资源管理,开展违建别墅专项整治、违法违规破坏生态环境专项整治、“清网、清夹、清套”等行动,落实林业执法责任,确保我市受保护野生动物和春、秋季候鸟迁飞安全,推动全市违法图斑100%整改到位。

邢台日报、牛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

独家授权邢台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

广告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