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爱未成年人]栽植果树、种植蔬菜、喂养家禽……为做好劳动教育,我市中小学开展各种形式劳动课程——让劳动教育“走新”更“走心”

2022-07-07 08:52:15 星期四  来源:邢台日报

本报记者 张明明 通讯员 王永周 贾少华

前不久,教育部印发《义务教育劳动课程标准(2022年版)》(以下简称“新课标”),从今年秋季学期起,劳动所占课时将从综合实践活动课程中独立出来,多种劳动技能将纳入课程。

劳动课,应该怎样上?劳动教育的价值体现在哪些方面?怎样才能让劳动课落在实处、避免走形式?记者在我市部分学校了解到,劳动教育已成为各中小学校一门“必修课”,在劳动教育形式上的“走新”和内涵上的“走心”,让崇尚劳动、尊重劳动的意识深植学生心中。

“劳动让我更快乐”

早晨的阳光洒进校园,9岁的郭静怡和同学们没有坐在教室,而是在老师带领下,身穿马甲、头戴草帽,拿着锄头、铲子和水桶,列队向学校的劳动教育实践基地种植园走去。

劳动课教师李邑卿手把手教学生栽种小葱。打窝、放苗、埋土、浇水,每一个环节学生们都认真学习,听完老师的讲解示范后,孩子们都争先恐后地动起手来。尽管双手和鞋子上沾满泥土,孩子们仍笑得很开心。

“和同学一起劳动让我感到快乐和满足,想到自己种植的辣椒、茄子等能结出果实,使我很有成就感。”郭静怡说。她所在的鸭鸽营学区位于临城县,正利用劳动教育实践基地开设劳动课程,让学生体验瓜果蔬菜种植和田间管理。

“栽植果树、种植蔬菜、喂养土鸡,在劳动教育实践基地,学生们通过参与播种、施肥、浇水、收获、展销等一系列环节,不仅可以体验劳动的艰辛和收获的喜悦,还能提高劳动意识和劳动能力。”李邑卿道。

“个别学生‘衣来伸手,饭来张口’,做实验不会使用火柴,甚至‘韭菜麦苗分不清’让我们意识到劳动教育势在必行。”说起开展劳动教育,临城县鸭鸽营学区校长陈更戌颇有感触,他深刻意识到劳动教育是一个人成长成才必不可少的“营养”。

劳动是获取真知的实践起点,热爱劳动是中华民族的优秀传统美德。市教育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劳动教育是教育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此次“新课标”中明确提出,义务教育劳动课程以丰富开放的劳动项目为载体,重点是有目的、有计划地组织学生参加日常生活劳动、生产劳动和服务性劳动,培养学生正确的劳动价值观、良好的劳动习惯和品质。

劳动教育为学生成长赋能

火鸡、信鸽、蜜蜂、锦鲤……在平乡县八辛庄小学动物养殖区,学生可以一边观察、了解动物生活习性,一边记录动物的成长过程,体验劳动的乐趣。为丰富劳动教育内容,该小学整合校园资源,种花种菜,开辟养殖区,饲养多种小动物,供同学们进行劳动实践。

临城县县直幼儿园在校内开辟占地5亩的“开心园”“丰收园”等40余块班级农耕园,并搭建了4个简易大棚。平整土地,自筹种子,种植萝卜、小麦、玉米、油菜、大葱等20余种农作物,从播种到浇水,从施肥到捉虫,学生参与种植全过程。县直幼儿园还在学校屋顶建了一个1000多平方米的“空中田园”,为孩子们提供更多生产劳动平台。

同时,临城县统筹各方力量推进劳动教育,在土地使用、流转等方面予以全力支持。如今,临城各学校已与县域内企业、养殖种植大户、校外教育基地签署协议20多个。孩子们走出校门,走进车间,走进大棚,走进社区,丰富了职业体验,理解了劳动创造价值的意义。

开辟植物角、饲养角,让学生在学校参与劳动;通过软陶、剪纸、花瓣纸制作等社团活动,拓宽劳动教育渠道;通过内务整理比赛,激励学生爱劳动会劳动。三年摸索,临城县向全县推广“体验式趣味劳动教育”。

“去年9月份,按照省教育厅要求,我市中小学严格落实劳动教育课程设置,将劳动教育纳入课程体系和教学计划中,认真上好一周一节劳动课,目前,我市劳动教育已经进入打造特色亮点阶段。”市教育局基础教育科科长宋瑞忠介绍,为做好劳动教育,市教育局日前印发了《关于进一步加强中小学劳动教育工作实施方案》和《2022年中小学劳动教育任务清单》,推动本市中小学劳动教育高质量发展,让劳动教育为学生成长赋能增力。

因材施教课程设计更科学

在临城县东镇中学,八年级的学生正在上劳动课,这节课的主题是烹饪,在老师的指导下,一盘盘色香味俱全的西红柿炒鸡蛋、韭菜炒豆芽就出锅了。

作为学校的必修课,劳动课的主题不仅有烹饪,还涉及卫生习惯养成、公益劳动等等内容。东镇中学劳动课教师郭素春说:“每周一节劳动课,每学期一个劳动周。尤其是今年,劳动课将成为中小学独立课程,我们加大了对学生劳动技能的培养,提高学生独立生活能力。”

临城县因材施教,抓好课程设计,针对不同学段和类型的学生特点,从课时安排、内容指导、综合评价等方面,打造优质劳动教育课程。此外,临城县各学校结合地域、文化、学校和学生特点等,设置了符合实际又特色鲜明的劳动教育课程。据临城县教育局党组书记、局长赵会学介绍,目前临城已开发以“农”“商”“传承”等为主线的劳动教育课程50余种,编写劳动教育读本10种,内容涵盖家政、烹饪、制陶、园艺、电商、农村实用技术等方面。

无独有偶,市第十中学也非常重视学生劳动技能的培养,通过日常生活劳动、传统工艺制作等主题活动,开展缝扣子比赛、制作面点、编织比赛等丰富多彩的劳动课,让学生掌握劳动技能,养成良好的劳动习惯。

劳动课进入校园对学校、教师提出新的课题和挑战。为此,市教育局将全面加强课程建设、师资建设、基地建设、评价体系建设,并发挥临城县(全国中小学劳动教育实验区)和10所省级劳动教育试点学校示范引领作用,依托15家省级、39家市级劳动研学基地和100余家校外合作劳动实践基地,把劳动教育作为五育融合的突破口,聚焦校内、家庭、社会劳动实践,让新时代中小学劳动教育落地生根。

邢台日报、牛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

独家授权邢台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

广告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