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市出台措施提升开发区发展能级水平

2022-07-06 08:24:46 星期三  来源:邢台日报

打造“链主”企业,实现产业链配套园区化本地化——

我市出台措施提升开发区发展能级水平

本报讯(记者郭文静通讯员陈岩李源)日前,市发改委、市商务局、市科技局等部门联合印发的《关于支持开发区产业发展的若干措施》指出,我市将加快产业集群集约聚集发展,着力实施项目带动行动,有效吸引国内外高端要素和创新资源向我市开发区(高新区)聚集,提升全市开发区(高新区)发展能级和水平,全力打造项目实施主阵地。

在产业集群集约聚集发展方面,我市将注重培育产业领头雁企业,全面延伸产业链条和强化企业创新力,并推动绿色低碳发展。

聚焦主导产业和战略性新兴产业,我市开发区(高新区)将建立企业梯度培育体系,大力培育一批体量规模大、创新规模高、行业带动性强的“领头雁”和“专精特新”企业。此外,支持行业优势骨干企业围绕核心产业实施兼并重组、强强联合,全力打造产业链“链主”企业,并大力培育规上企业,支持有条件的企业挂牌上市,进一步促进开发区(高新区)上规模、上层次、上水平。

《措施》指出,各开发区(高新区)要把提升产业链水平作为产业发展的重点任务,通过做大、招引龙头骨干企业,建立完善主导产业集群发展推进机制,吸引上下游企业入驻开发区(高新区),不断延伸发展配套产业,畅通产业在本园区循环发展,最终实现产业链配套园区化、本地化,提升产业链、供应链竞争力和稳定性。

在实施项目带动行动方面,将优化招商选资方式。市商务局及各县(市、区)将进一步强化对驻外招商领导,创新优化招商方式,在用足用好专业招商、精准招商、挂职招商等传统招商模式下,探索以党建工作引领招商、以产业创新联盟引领招商等新模式,打造特色鲜明、优势互补的招商新格局。

同时,《措施》还要求加强政策和要素保障,将引导鼓励商业银行在开发区(高新区)设立商业银行(分行),鼓励开发区(高新区)建立产业(创业)引导基金、天使投资引导资金,吸引社会资本,促进优势产业发展。在土地要素保障方面,对投资大、效益好、辐射性强的主导产业项目,发改委将优先将其纳入省、市重点项目计划。在纳入重点项目后,自然资源和规划部门将按照“省重点项目优先保障、市重点项目有序保障”的原则,加大土地保障力度。

邢台日报、牛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

独家授权邢台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

广告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