居民线上道期盼“群主”线下跑腿促改选

2022-07-01 08:18:25 星期五  来源:邢台日报

“卓越,太感谢你了,要不是咱们社区推动,也选不出为咱居民办实事的业委会!”6月29日上午,胜利北小区的十多位居民来到信德社区办公地,将一面写有“为民办实事”的锦旗送到社区副主任、胜利北小区“群主”李卓越手中。

胜利北小区上一届业委会成立于2020年,但因服务方式、理念与居民分歧较大,使得居民与其产生了矛盾。在居民理解中,业委会应该是为居民服务的团体,而不是物业公司的“代理人”。

“小区里的垃圾清运不及时,杂物乱堆放,反映给业委会多少次,最后都不了了之。“该小区居民张士友说,去年他所在单元楼的墙体因老化墙皮总是脱落,致使许多居民停在楼下车位上的车辆受损。他和一些居民将此情况向小区原业委会进行了反映,希望由原业委会出面与物业沟通解决此问题,但原业委会并未就此事与物业沟通,最终居民只得集资请来建筑工人对墙体进行修缮。“除了会替物业收费,别的什么也干不了!”这成了多数居民对该小区原业委会的评价。

“业委会必须重新选!”“支持!”“重选”……今年5月,在该小区“百姓议事厅”微信群内,居民要求重新选举业委会的声音一浪高过一浪。见此情形,身为“群主”的李卓越感到事情不寻常,“必须要到群众中走一走、听一听”。

在接下来的半个月里,李卓越走访了一百多户居民,单是居民的意见就记录了整整一个笔记本。但摆在他面前的问题是该小区原业委会刚刚成立两年多,距5年的任期还有不少时间,虽然居民不满意,但又该如何做该小区原业委会成员的工作?

“老李,你看你们的工作得不到群众认可,这样下去不是办法,得不到群众支持,你们的工作也不好开展。”5月底,李卓越开始与该小区原业委会成员逐一谈话。起初,该小区原业委会成员态度强硬,认为任期不到便不能重新选举,但随着李卓越的耐心解释,对方也意识到了工作的不足,并支持重选。

“业委会确实给咱居民办实事,现在大家抱怨少了,都拧成一股绳,共同为小区献策出力。”该小区居民侯继刚说,6月初,该小区新一届业委会成立,立即对居民关切的环境卫生、车辆乱停放、杂物乱堆放等问题进行整改。短短半个月时间,小区面貌为之一新。

“业委会改选,看似是我们在做工作,但更得益于‘百姓议事厅’这个平台。”李卓越说,今年以来,他们通过“百姓议事厅”微信群,为居民解决问题百十余件。下一步,他们将继续发挥该微信群优势,用心、用力、用情为居民解决好每一件急难愁盼事儿。

(邢台日报社全媒体记者刘东甲 张振超)

发展质效优后劲足 改革创新亮点纷呈

着力打造实力活力美丽文化幸福平安信都

编者按

为全面展示我市推动高质量发展举措、亮点和成效,即日起我市推出“喜迎二十大·邢台新跨越”主题新闻发布会,将全面介绍十八大以来我市各地、各领域改革发展举措、取得成就以及重要经验和事例典型。为此,特开设《“喜迎二十大·邢台新跨越”》专栏,对发布内容进行多角度、多层次展示。

本报讯(记者郭文静)6月30日,市政府新闻办举行首场“喜迎二十大·邢台新跨越”新闻发布会,信都区相关负责人介绍了该区成立两年来经济社会发展取得的主要成就、今年发展目标思路以及“十四五”发展规划。

近年来,该区着力增投资、调结构、稳增长,经济发展取得新成效——总量“大”、质量“好”、产业“优”、后劲“足”。2021年,全区GDP、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分别达到346亿元和32.5亿元,均位居全市第一;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达到144亿元,位居全市第一。三次产业结构优化为4.1:46.4:49.5。装备制造业集群入选河北省特色产业集群、营业收入突破300亿元大关。仅两年来就实施项目497个,争列省重点项目14个、市重点项目84个,固定资产投资累计完成331亿元。

着力优服务、促改革、谋创新,不断汇聚发展新动能。32个项目“拿地即开工”,市场主体新增2.9万家。该区被确定为全省政务服务“一站通办”、政务服务事项标准化、融合共建村(社区)综合服务站“试点区”。成功申报10个国家级和省级改革试点。科技创新综合排名蝉联全市第一。该区着力治污染、补短板、提品质,空气质量创近年来最好成绩,地表水考核断面水质全部达标,获评省级森林城市。

扭住抓投资、上项目、促发展这个关键,筹办好市第六届旅发大会,实现改革创新、城乡建设、生态环境等5大新突破,

全力抓好综合治税、园区提级扩能、优化营商环境等6大专项行动……今年,信都区按照这一发展思路,全方位推进区域高质量发展。

今年以来,该区集中签约项目96个,其中已落地59个。争列省重点项目5个、市重点项目40个。“双进双产”在统项目28个,数量居全市第二。留抵退税4.37亿元,减税降费1.8亿元,协调为企业授信16.2亿元,着力稳就业、促消费、保市场主体。

“速度+质量”双提升、“园区+集群”双支撑、“改革+创新”双驱动……“十四五”期间,该区将重点在6方面发力,着力建设实力信都、活力信都、美丽信都、文化信都、幸福信都、平安信都。

该区将形成先进制造业和现代服务业共同主导、传统产业高新化与新兴产业双轮驱动的发展格局,做大做强先进装备制造业集群,力争到2025年营业收入突破500亿元。到2025年,力争规上工业企业达到100家、规上服务业法人单位达到45家、限上贸易企业达到133家、各类市场主体突破14万户。五年内,计划建设亿元以上项目不少于300个,争列省、市重点项目不低于100个。

邢台日报、牛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

独家授权邢台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

广告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