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好抗疫人民战争必须胸怀“国之大者”

2022-06-21 08:33:05 星期二  来源:邢台日报

杜睿睿

当前,我国疫情防控形势依然严峻复杂,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必须胸怀“国之大者”,践行人民至上理念,准确把握科学规律,筑牢群防群控防线,以“舍我其谁”的勇气、“时不我待”的精神,全面打赢这场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

只有胸怀“国之大者”,才能践行人民至上、奋力抗疫。“国之大者”的核心要义就是让人民群众生活更幸福。疫情防控关系到每个人的生命安全,必须坚持人民至上,奋力抗疫。一是执政理念所使。立党为公、执政为民是我们党的执政理念,制定疫情防控的政策方针措施,是由党的性质和宗旨决定的,也是践行执政为民理念的最好诠释。二是群众路线所需。一切为了群众,一切依靠群众,是马克思主义政党的生命线和“传家宝”。党中央确定的疫情防控政策就是紧紧依靠亿万人民勠力同心、并肩作战,走好新时代群众路线的生动实践。三是人民健康所急。我国人口基数大,老龄人口多,医疗资源总量不足,一旦放松防控,经济社会发展和人民生命安全将受到严重影响,必须坚持抗疫拒绝“躺平”,全力保护人民生命安全。

只有胸怀“国之大者”,才能准确把握规律、科学防疫。胸怀“国之大者”的必要内容就是要有维护抗疫工作整体成效的大局意识、积极落实防疫政策措施的责任意识、不造谣不信谣不传谣的底线意识,必须准确把握规律,实现科学防疫。一方面,尊重规律。两年来,党中央充分尊重规律,准确把握规律,因时因势调整疫情防控政策,从应急围堵到常态化防控,从全链条精准防控再到科学精准、动态清零。要深刻、完整、全面认识“动态清零”总方针,用最小的代价实现最大的防控效果。另一方面,精准治理。疫情的区域爆发也暴露出许多社会问题,归根结底还是地方治理有欠缺。必须坚持问题导向,做到科学决策、精准施策,善于倾听民生诉求,主动回应社会关切,以精准的公共服务消除各类民生堵点,以“绣花”式的社会治理有效推进抗疫人民战争。

只有胸怀“国之大者”,才能全面筑牢防线、携手战疫。胸怀“国之大者”必须调动方方面面的力量,让“天使白”“橄榄绿”“守护蓝”“志愿红”迅速集结,筑起疫情防控的钢铁长城。一是聚八方合力。从驰援武汉再到驰援上海,从十天建起火神山再到全国赴沪运物资,都展示了我国集中力量办大事的优势,要继续发扬一方有难、八方支援的优良传统,形成战疫合力。二是聚上下同力。各地各部门必须牢牢向党中央看齐,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制定的防疫政策措施,因地制宜创造性开展工作。三是聚民众伟力。围绕化解人民的“急难愁盼”,坚持全员参与、群防群控,切实增强全民战疫的信心,提振全民战疫的士气,凝聚全民战疫的力量,让“动态清零”成为全民的行动自觉,彻底实现疫情防控阻击战的最终胜利。

邢台日报、牛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

独家授权邢台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

广告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