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泛调研精准服务助企纾困促发展

2022-06-17 08:53:07 星期五  来源:邢台日报

市政协搭建平台促进合作

广泛调研精准服务助企纾困促发展

本报讯(记者高敏)“这2000万贷款真是雪中送炭!”河北博远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丁世清说,这多亏了市政协举办的银企委员恳谈会。

聚焦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聚焦经济社会发展热点难点,市政协坚持解放思想、奋发进取,在全市政协组织和广大政协委员中开展“政协委员手拉手、凝心聚力促发展”活动,搭建平台促进合作,助企纾困,努力为营造平稳健康的经济环境贡献政协力量。丁世清口中的银企委员恳谈会便是此项活动中的一场。

为开好银企委员恳谈会,从3月开始,市政协通过电话、微信、问卷等多种形式,对各委员企业存在的融资困难和需求进行了摸底调查、梳理,并协调银行界委员,主动深入企业走访对接、解决问题。在银企委员恳谈会上,共有13家委员企业与银行达成贷款授信意向2.9亿元。

此外,市县两级政协充分发挥联系广泛的优势,积极搭建银企合作等多种平台,通过多种形式和途径促进金融部门与企业的联系沟通、交流互动,建立互利互助的良好合作关系,着力解决银行与企业沟通不畅、信息不对称等问题,有效破解银行放贷难、企业融资难等制约瓶颈,使银企关系在市场导向下更加融洽。

企业高质量发展事关经济、民生,不仅影响当下,更决定未来的发展。当前受疫情影响,部分企业特别是中小企业在市场、资金、人才等方面遇到突出问题和制约瓶颈,如何帮助企业走出困境、渡过难关,具有现实紧迫性和极端重要性。因此,在多方征求意见后,市政协组织召开了以“企业高质量发展”为议题的“面对面”协商。

同时,他们成立“面对面”协商工作领导小组,多次召开调度会研究梳理工作方案,推敲各个环节,确保精准、精确、精细。通过调查问卷、电话、微信等方式,从505名市政协委员中,梳理出委员企业121家,围绕主营业务、发展规模、研发力量等6大块19个层面摸底调查,选择具有一定行业代表性企业作为重点发言对象。

市政协调研组先后到宁晋、沙河、临西等5个县(市、区)的18家企业实地走访调研,与9个职能部门深入交流,召开座谈会7次,全面了解企业最盼、最急、最忧、最想的问题,梳理汇总问题建议20余条。

协商中,10名委员企业家代表聚焦改善政务环境、加大金融支持、强化人才支撑等方面建言献策。同时,8名委员企业家与有关市直部门互动交流,确保实实在在解决问题。

日前,围绕“牵线搭桥帮民企,凝心聚力促发展”主题,市政协组织市气象局、市自规局相关负责同志及技术人员进行专题座谈,重点研究国家发改委、国家能源局最新文件精神,分析了我市风能、光能资源分布情况,推动委员企业三环太阳能公司和华电集团合作的风电、光伏发电项目尽快落地;

连日来,市县政协联合开展“校企对接”活动,聚焦委员企业用工需要、委员学校人才培养、校企对接方面存在的问题,通过开展“校企对接”活动,为推动我市委员高校和委员企业发展贡献政协智慧和力量;

……

据悉,围绕“手拉手”活动主题,市政协年内还将举办委员讲堂,座谈协商,专家服务等多项活动,充分发挥政协委员人才智力优势和行业专长,为企业纾困解难,助力邢台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邢台日报、牛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

独家授权邢台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

广告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