邢台信都区与《中国教师报》联合主办“乡村教育线上沙龙”

2022-06-16 18:53:04 星期四  来源:邢台网

6月16日,由中国教师报、河北省邢台市信都区教育局联合主办的“首期乡村教育沙龙”以直播的形式在线上举行。中国教育报刊社的领导专家、信都区各乡村中心校校长齐聚一堂,就乡村教改过程中的经验、做法展开交流研讨,区属所有学校组织校级领导、教师以及外地教育同仁2500余人观看直播。

本次线上沙龙旨在提升校长变革乡村教育的信念,更新校长改革乡村教育的理念,推进校长乡村教改新举措落地。邢台市信都区教育局副局长王晨霞简要介绍了信都乡村教育的整体现状及初步思考,信都区太子井乡中心学校校长姚喜山、宋家庄镇中心学校校长苗江辰、西黄村镇中心学校校长李英军、会宁镇中心学校校长刘永军、将军墓镇中心学校校长冯玉平等五位校长,结合多年深耕乡村学校管理与教学实践,就学校改革发展的经验及困惑分别作了微报告,大家各抒己见、畅所欲言,分享了各自的教育理念、经验做法、发展困惑及遇到的问题。

《中国教师报》教师成长研究中心主任韩世文,《中国教师报》编辑部副主任\现代课堂周刊主编褚清源作为观察员,对各位校长的发言给予高度评价,认为校长们立足本土扎实推进乡村教育改革的举措和坚守乡村教育发展的情怀十分难能可贵,并针对校长们的困惑和问题对症下药、答疑解惑、提出策略。最后,《中国教师报》课程教学研究中心主任王占伟做了主题分享:《乡村教育改革的新机遇新赛道新策略》,从读懂中国乡村、发现乡村教育新优势、用好乡村教育新赛道、化解乡村教育难题N策略等四个方面,结合全国各地乡村学校典型案例,对怎样做深乡土教育、激活发展潜力进行了“接地气”的阐释与解读。

“乡村教育线上沙龙”是《中国教师报》与信都区教育局联合推动乡村教育发展新思维的首次尝试,这种“经验分享+现场点评+主题报告”的全新方式,凸显了理念与实践的深度融合、相互印证,拓展了校长们审视乡村教育的新视角和新认知,激发了校长们扎根乡村学校、推进教育改革的热情与活力。正如王占伟主任最后所言:“想,都是问题;做,才是答案”,期待信都区优质教育花开乡村。

(供稿人:谭宏旭)

邢台日报、牛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

独家授权邢台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

广告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