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丽乡村展新颜

2022-06-16 07:48:55 星期四  来源:邢台日报

美丽乡村展新颜

本报记者 马维勇 通讯员 李三虎

“你看,这街道两旁绿树成荫,房前屋后干净整洁,临街游园还配置了健身器材和休闲座椅,为村民们休闲娱乐提供了好去处。”宁晋县徐家河乡贾家庄村村民闫小秋说,现在,村庄美、环境好,生活开心。

闫小秋的开心来自贾家庄村开展的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乡村要振兴,环境是底色。近年来,贾家庄村以老旧危房清理整治为重点,大力开展村庄清洁行动,人居环境显著改善。

贾家庄村共有496户、1818口人。由于以前农村建房质量较差,存在部分房屋长年无人居住,无人翻修,影响村容村貌的情况。为了拆掉这些破旧房屋,村干部挨家挨户走访,从全村整体布局着手谋划。

“通过走访,并和党员代表、村民代表商量,大家一致决定把部分临街旧房改造成可休闲、观赏的游园。”村党支部书记高福河说。

“这项工作刚起步时,难度很大。”村工作人员冯兰顺坦言,他们除了不厌其烦地给房主做思想工作,还要向上级申请专项资金,筹集建园经费。

最终,通过充分发挥党员、干部等示范带头作用,调动了群众参与的积极性和主动性。经过两个多月的准备和施工,全村共拆除9处旧房,修建了3个游园,还打通了一条53年不通车的死胡同。

“建好游园后,我们还在园里栽种了绿植,安上健身器材,粉刷了周围的文化背景墙。”冯兰顺说,看到实际效果后,村民们都叫好。

“环境变好了,大家的主人翁意识也增强了,不光自觉改变自身的行为陋习,还主动影响带动左邻右舍共建共享美丽乡村新风貌。”高福河高兴地说。

邢台日报、牛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

独家授权邢台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

广告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