沙河市:强力推进传统产业转型升级

2022-06-09 09:02:52 星期四  来源:邢台日报

编制产业链全景图 进军高端玻璃领域

沙河市:强力推进传统产业转型升级

本报讯(记者高敏)仲夏,骄阳似火。与火热的天气一样,沙河市不断改革创新,着力推动传统产业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改造,培育发展新兴产业,延长产业链条,处处迸发着火一样的激情。

安装钢结构厂房墙板、平整车间地面、修筑厂区道路……位于沙河市的德宝新能源科技产业园项目建设现场,近500名建筑工人在不同区域忙碌着。“我们一边实行倒班,24小时不停工抓紧建设,一边进行技术对接和设备订购,争取年底建成投产。”项目相关负责人张栋说,项目建成后将采用德金、鸿昇生产的玻璃原片深加工为碲化镉发电玻璃,既是清洁能源,又是绿色建材。

德宝新能源和鸿昇玻璃同为河北德金玻璃有限公司的全资子公司,是沙河市传统产业转型升级的代表。

2020年,沙河市被列入省工业转型升级试点示范县(市、区)。近年来,沙河市委、市政府牢牢把握“玻璃产业转型升级”这条主线,引导企业进军高端原片生产领域,发展高档建筑与工业玻璃、汽车玻璃、电子玻璃等制品以及深加工所用的优质基片,着力推动玻璃产业向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发展。

该市出台《玻璃产业链高质量发展工作方案》,开展玻璃产业链调研,编制产业链全景图、配套服务体系结构图和重点企业清单、重点项目清单、短板清单、政策清单,实施产业链精准招商,补齐产业链短板。

6轴卸纱机械手有条不紊高效运转,激光自动导航搬运机器人闪转腾挪动作娴熟……在位于沙河的河北冀中新材料有限公司,智能生产线开足马力,抓紧完成订单。该公司有关负责人表示,“十四五”期间,他们将围绕打造百亿级玻纤产业集群目标,加快上下游产业集聚。目前,他们正在抓紧办理三期项目建设相关手续。

该市积极争取上级优惠发展政策,支持企业采用新技术、新工艺、新设备、新材料,改造提升生产线自动化率和工艺装备水平。截至目前筛选推荐14个项目列入省千项技改项目库,1-5月份完成工业企业技改投资7.44亿元,同比增长30.1%。

此外,该市制定实施一系列科技创新政策,引导企业加大研发投入,组建由高级职称专家人才领队,科技特派员、玻璃研究院、冀南工研院专家和企业技术人员参加的帮扶工作组,给予精准指导。1-5月全市规上工业企业研发投入达到4.47亿元,推动产业提档升级、创新发展,努力实现“沙河制造”向“沙河创造”的转变。

邢台日报、牛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

独家授权邢台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

广告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