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造精品知青小院为美丽乡村添新彩

2022-05-23 09:04:45 星期一  来源:牛城晚报

信都区南石门镇北尹郭村

打造精品知青小院为美丽乡村添新彩

初夏时节来,到信都区南石门镇北尹郭村映,入眼帘的是极具文化特色的知青大街。走进知青小院仿,佛进入了时光隧道回,到了那段青葱的岁月。“北尹郭村位于南石门镇东北部紧,邻邢台市是,由邢汾连接线、邢和路、团结路和皇羊路四条国省干道环绕的村庄。全村418户,1216人村,域面积约0.87平方公里。”北尹郭村党支部书记高增才告诉记者为,建设生态宜居的美丽乡村助 乡,力 村振兴北,尹郭村以党建为引领,深入提升农村人居环境,美化改善乡村风貌,大力发展一、二、三产业,切实提升村民的幸福感、获得感。北尹郭村的“乡村振兴进行曲”正在精彩上演…… 

(邢台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赵沙沙文/图)

党建引领始终把群众需求放心上

“我们村逢年过节都会给村民发福利,还不定期举办‘爱心饺子宴’活动,让70岁以上的老人免费吃。”说到这些,村民赵大爷满脸笑容。

北尹郭村党支部坚持以群众需求为导向,党员干部以身作则,切实为群众办实事、解难题。“近年来,我们村坚持党建引领,推进乡村振兴建设,如今村级集体经济不断壮大了,基础建设完善了,村民收入提高了。”高增才说。

近年来,该村还加强党建工作,坚持“三会一课”制度,增强党员为民服务的能力,注重培养后备力量,党员队伍不断扩大;建立党员包联户制度,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组织党员为困难群众捐款、捐物,解决生活困难。“我们村党支部力争做到深入群众、了解群众和倾听民声。”高增才华东海说,该村党支部2020被评为“二星级党支部”的荣誉。

北尹郭村还充分利用村(社区)服务站,发挥了服务群众的作用。自服务站建成以来,由村支部书记坐班,与办事群众面对面,真正了解群众所需所思所想。“这里有电脑和免费打印复印设备,我可以帮您准备材料。”在北尹郭村综合服务站,工作人员正在热情的接待办事群众。服务站的业务涉及民政、党建、环保、安全生产等领域,基本实现群众小事不出村就能办成,这种便利与快捷高效的服务得到了村民认可。

美化环境绘就美好生活新画卷

很难想象,四五年前的北尹郭村,有着旱厕杂多、垃圾脏乱、道路泥泞等多种问题。该村地处城郊,为丘陵村庄地势,民房建设梯次错落,之前半数民宅为老旧房屋,供电、供水、照明、环村路等基础设施建成较早,部分设施陈旧。而今,一幅美丽宜居的乡村振兴美好生活画卷在此徐徐展开。

“现在我们出门走的是干净平坦的柏油路,晚上照亮有路灯,道路两旁有绿化。生活在这样的环境里,我们天天都是好心情。”说起村里的变化,70多岁的高大爷连连称赞。

自人居环境整治工作开展以来,北尹郭村通过给环境“洗脸”,让“面子”更有“颜值”。该村拆除旱厕310个,拆除连茅圈58个,所有农户全部改建了水冲式厕所,并建设公厕3个,铺设管道7890米。结合已建设的新型厕所,家家连接雨污管网,结束了村民世代使用旱厕的落后生活。建设污水处理站一座,实现废水净化循环再利用。拆除残垣断壁和不雅、违章建筑34处,硬化街道和进村道路3400米,建小菜园22处,建文化广场320平方米粉刷墙壁5500平方米,建成400米党建文化墙和300米弘扬孝道文化墙。还在村西山岗种植杏树、桃树、松柏等树木650亩。通过几年的努力,该村的人居环境得到了极大改善,村民的生活更加美滋滋。

“我们正在修建村民文化娱乐广场、篮球场,让村民们又多个健身、娱乐、运动的场地,丰富乡村生活,进一步提升村民的幸福指数。”高增才满怀着希望说。

旅游+创业让百姓腰包鼓起来

如何让村民的腰包富起来是村委班子一直在琢磨的问题。“我们村环城近郊、交通便利、毗邻国家5A级景区德龙钢铁文化园,这都是发展近郊游优势条件。”高增才有了发展旅游业的想法,他深知,做好乡村振兴的大文章,就要发展产业。

北尹郭村因地制宜,以“景区+文化”的乡村旅游思路推进美丽乡村建设。一方面,打造以“回忆知青生活”为主题的民居屋。该村依托德龙生态园旅游景点,将知青文化有效利用起来,整合知青居住老旧住宅,以新型‘知青小院’为主要内容,开发民宿游,建设德龙配套景观线路。“知青小院”之前全是小土屋,废弃已久,荒草铺满了院落。村支部制定乡村游规划后,对知青小院进行保护性修缮,翻新改造。经过修整,荒废的院落已不见踪影,取而代之的是独具特色的知青小院,让曾经破旧的小院诉说着曾经的峥嵘岁月,追忆似水年华。

另一方面,该村还挖掘冯山绿化资源,发展采摘游和生态体验游。毗邻德龙生态园旅游景点是北尹郭村发展乡村游的天然优势,该村充分利用此点,新增枣树种植500亩,将冯山绿化景区扩大到1100亩,在知青文化游的基础上,融入了采摘和生态体验项目,打造环市特色一日游。

“依托德龙生态园发展了近郊游,提高了村民收入,还扩大了北尹郭村的知名度。”高增才对记者说。该村还将村里闲置的房屋利用起来,进行招商引资,一些创业者可以来此创业。

接下来,北尹郭村要建立一个“百度数据标注”的基地网点,数据标注师作为一种新职业,可以帮助返乡青年和懂电脑的残疾人解决再就业问题,不出村就能在家门口实现就业,让村民的生活越来越有奔头儿。

邢台日报、牛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

独家授权邢台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

广告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