偶尔在班门口“旁听”“溜”进教室叼走壶塞 这只“调皮”的白颈鸦真胆大

2022-05-20 09:30:23 星期五  来源:牛城晚报

扫码看视频

图片为学校老师提供

本报讯近来,信都区马河中学校园新添了一名“访客”——一只颈部有一圈白色羽毛的大鸟。10多天里,大鸟几乎天天到访,还时不时跟学生“互动”,它到底是什么鸟,该如何跟它相处?5月19日,带着师生们的疑问,记者联系了相关部门。

一只大鸟频频出现

该校王老师回忆,10多天前,这只鸟首次出现在了校园里。它颈后、上背、颈侧及前胸有片片白色羽毛,其他部位皆为黑色,体型近似鸽子般大。起初,大鸟只是在校园中偶尔出现,渐渐地,师生们看到它的频率越来越高。

“我们是寄宿制学校,一次,早上6点多,就看到了它。”王老师说,这只大鸟时常在校园停留,中午、下午都能看到它,老师们也专门嘱咐学生不要伤害它。

随着时间推移,大鸟在校园里越来越自在活泼。学生们朗诵,它站在教室外的栏杆上晃着小脑袋倾听,高兴起来,就展翅在走廊里蹦跳,飞上飞下。有时更是“贼胆包天”,悄悄溜进教室,趁着学生认真上课,一口叼走暖瓶上的塞子,转身就跑。

一次被老师发现,它也不害怕,将塞子当成玩具,在校园里啄来啄去,玩腻了,就把塞子甩到一边。有人靠近将塞子拿走,它也不怕,仍在一旁“闲庭信步”,悠哉悠哉。拍下这一幕的老师,看着这只昂首而行的大鸟,真是哭笑不得。

这样的鸟并不多见

这只鸟到底是何方“神圣”?记者联系了市林业局、信都区林业局,以及野生动物救护中心。通过观看老师拍的视频,以及到现场查看,他们确定这只鸟为白颈鸦。虽然在新发布的国家一二级重点野生保护动物目录里没有它,但“造访”马河中学的这只大个头的白颈鸦并不多见。

记者通过百度百科查阅到,白颈鸦是雀形目、鸦科的鸟类。除颈后、上背、颈侧及前胸为白色并形成颈圈外,其余部分均为黑色。栖息于平原、耕地、河滩、城镇及村庄,有时与大嘴乌鸦混群。以种子、昆虫、垃圾、腐肉等为食,常单独或成队活动,很少集群。

得知这些情况的马河中学的老师也表示,这是让学生们学习保护野生动物的难得机会,他们会进行科普,让学生们和白颈鸦和谐相处,将尊重自然和谐共存的思想理念深深植根于他们心中。

(邢台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张婵娟)

邢台日报、牛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

独家授权邢台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

广告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