勇担使命展作为 凝心聚力谱新篇

2022-02-08 09:12:30 星期二  来源:邢台日报

——2021年全市宣传思想工作综述

本报记者 闫丽静

2021年,是极不平凡的一年。

面对多重压力挑战,市委、市政府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带领全市人民勠力同心、奋力拼搏,实现“十四五”良好开局。

这一年,全市宣传思想战线坚持守正创新,勇担使命任务,全市宣传思想工作主旋律高扬、正能量强劲,多项工作走在全省前列。

这一年,全市宣传思想文化战线高擎思想旗帜,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入人心,把庆祝建党百年激发的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热情传递下去,激励广大干部群众满怀信心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为全市高质量赶超发展凝聚了磅礴力量!

强化理论武装,深植思想根基

理论创新每推进一步,理论武装就跟进一步。

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胜利闭幕后,市委迅速召开常委会会议,要求全市上下兴起学习宣传贯彻热潮,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

全市宣传思想战线坚持把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任务,持续推动党的创新理论入脑入心。

坚持“政治学习一刻钟”制度,市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带头学,带动各级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深入学。

学习热潮在邢襄大地持续兴起,全市广大党员干部政治信仰更加坚定、行动更加统一。

深化学习教育,筑牢初心使命。市委始终把党史学习教育作为贯穿全年的一项重大政治任务,精心组织实施,有力有序推进,教育引导全市广大党员干部聚焦重点学党史、丰富形式悟思想、创新载体办实事、凝心聚力开新局。

市委书记钱三雄带头作宣讲报告,带头讲主题党课,带动各级领导干部开展专题宣讲4800余场次。

市委宣讲团、市委党史专家宣讲团和市委“走基层”宣讲团分赴各地各部门宣讲。“五老”党史宣讲团、“小马扎”宣讲小分队、大学生党史宣讲团深入基层开展互动式宣讲近3万场。

组织开展了“学党史在线答题”“红色研学巡学”“我爱我的祖国”等丰富多彩的活动。“传承邢台红色基因”系列报道点击量超2000万,成为邢台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本土教材。

创新开展“访万家帮万企解万难”活动。市级领导干部带头走访帮扶,上万名干部深入一线,走访十万困难家庭,帮扶万家重点企业,为群众、企业解决问题7.6万余个。一件件看得见、摸得着的实事,提高了基层群众和企业的获得感,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的信心决心更加坚定。人民日报、新华社、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光明日报、经济日报等中央媒体进行集中报道。

主流舆论开道,奏响时代强音

过去一年,大事多、要事多、难事多。

全市宣传思想战线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的重大决策部署和中心重点工作,加强统筹策划,创新载体形式,构建大宣传格局,主流舆论强劲有力,城市知名度美誉度不断提升。

聚焦中心大局,主题宣传有声势。

市级新闻媒体开设“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大抓落实 大干实事确保‘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等专题专栏,一篇篇报道,展示了全市高质量赶超发展成效;一个个镜头,讲述了干部群众狠抓落实、大干实事的奋进故事;一场场宣传硬仗胜仗,奏响了加快建设现代化经济强市、美丽邢台的时代强音。

做好疫情防控宣传,回应社会关切、凝聚强大合力。

市级新闻媒体在重要版面、重要时段、重点新闻栏目及所属新媒体平台开设“全力以赴做好疫情防控”“权威发布厅”“抗疫先锋”“战胜疫情我们在行动”等专栏专题50余个,让广大干部群众及时了解相关动态信息,有效起到强信心、暖人心、聚民心的作用。

做强对外宣传,传播邢台好声音。

积极对接中央主要新闻媒体,大力推送亮点特色工作,在人民日报、新华社等媒体刊发了一大批重点稿件,对外宣传工作实现历史性突破,展示了邢台发展好形象。

各县级融媒体中心各展所长,推出了一批品牌栏目,制作了一批融媒体精品,较好地发挥了引导群众、服务群众的作用。我市13个账号入围2021年度全省新媒体“百佳账号”。

创新载体形式,宣传推介邢台。“点赞!邢台有这么多让人引以为傲的文化‘名片’,身为邢襄儿女,一股强烈的归属感、认同感和自豪感油然而生。”

去年12月,“邢台十大城市文化名片”评选活动,得到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和积极参与,总点击量超1200万余人次,不仅弘扬了邢台的历史文化,激发了大家对家乡的热爱,还大大提升了邢台的知名度、美誉度和影响力。

每天早晨,“邂逅邢台·每日一图”会出现在大家的朋友圈,展示大美邢台,以它独有的方式道声早安。

“邂逅邢台·每日一图”开辟了新的宣传阵地,5个月总点击量达1.2亿,成为本地人宣传家乡、在外游子心系家乡、招商部门推介邢台的重要载体。

文明创建惠民,弘扬文明新风

一年来,全市宣传思想战线不断深化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突出典型引领,培育时代新人,弘扬时代新风,全市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蔚然成风。

常态长效抓实文明城市创建。市委书记钱三雄带头深入实地暗访督导,主持召开全市文明城市创建工作例会。在全市集中开展“七整治一提升”专项行动,实施“红黑榜”机制,持续组织市级单位与社区小区联创共建、文明交通劝导、“周末志愿服务1小时”等活动,城市环境面貌和社会文明程度大幅改善,群众满意度持续提升。

小区绿化带里的菜地不见了,家门口年久失修的道路平整了,街头游园多了,农贸市场干净整洁了……

群众感受城市环境变化的同时,更被昂扬向上、奋发进取的精神状态所感染,这本身就是精神文明创建的重要内容之一。

听讲座、看电影、观展览、品非遗……如今,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成为广大群众的“打卡”地。

以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根本,我市建成20个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204个实践所、5334个实践站,组建志愿服务队5643支,志愿者达119万人,涌现出“爱心小院”“爱帮嫂”“两中心一平台融合发展”等一批工作品牌。

以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为依托,搭建“百姓议事厅”微信群平台,为群众解决问题6万余件,开辟了线上文明实践新路径,汇聚了发展正能量。扎实推进乡风文明建设,实施农民素质教育、优秀传统文化发掘传承等六项重点活动,让文明之风吹进百姓心坎。

凝心聚力,离不开榜样的引领。赵庆祥获评第八届全国道德模范,11人(组)获评“中国好人”,38人获评“河北好人”,2个集体获评全省学雷锋活动模范岗,3人获评全省岗位学雷锋标兵,引领更多人崇德向善、见贤思齐。

建设文明网络,打造网络清朗“新空间”。

推进网上正面宣传,组织开展网络安全宣传周系列活动以及“百年梦圆 牛城巨变”网络主题宣传活动。深化“邢襄净网”专项行动,网络空间持续净化。

文化铸魂育人,汇聚精神力量

推动高质量发展,文化是重要支点;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文化是重要因素;战胜前进道路上各种风险挑战,文化是重要力量源泉。

去年以来,全市宣传思想战线围

绕庆祝建党百年、高质量赶超发展等主题,挖掘弘扬优秀文化,推动文化事业全面繁荣、文化产业快速发展,不断增强文化整体实力和竞争力。

到广场观看“欢乐邢襄大舞台”文化惠民演出,流动图书车把图书送到家门口,文化馆吹拉弹唱任您选择……强化公共文化供给,覆盖城乡的高水平公共文化服务融入人民群众的日常,成为美好生活的一部分。

创作文艺精品,报告文学《为“天下粮仓”上金锁》《永远的李保国》入选中宣部重点出版物“最美奋斗者”丛书,大型河北梆子现代戏《海棠花开》入选省庆祝建党百年优秀剧目展演,评选出“邢台市文艺精品奖”106件,为人民群众提供了昂扬向上、多姿多彩的精神食粮。

推动文化产业健康发展,加大知名文化企业培育和文化产业项目建设,我市14个文化产业项目在深圳文博会精彩亮相。

去年我市成功举办第五届旅发大会,新增18家3A级旅游景区,2个村被评为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让群众享受到更高质量的吃、住、游体验。

弘扬传承邢襄文化,让历史记忆历久弥新。启动国家历史文化名城申报工作,不断加大历史文化资源保护和传承力度。南路丝弦、皮影戏入选国家级第五批非遗名录。公布18处第三批市级不可移动文物和55项第七批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

悦读之城、书画之城、公益牛城“三城同建”工作全面启动,书画飘香、爱心满溢的邢襄画卷正在徐徐展开。

风劲正当扬帆起航,任重更须策马扬鞭。

踏上新征程,全市宣传思想战线将始终坚持守正创新,更好担负起时代赋予的职责使命,为建设经济强市、美丽邢台凝聚起强大的精神文化力量!

邢台日报、牛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

独家授权邢台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

广告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