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合力加快高质量赶超发展步伐勇担当走好新时代邢台“赶考路”

2022-01-26 09:38:44 星期三  来源:邢台日报

聚合力加快高质量赶超发展步伐勇担当走好新时代邢台﹃赶考路﹄

在邢台市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闭幕会上的讲话 (2022年1月25日) 钱三雄

各位代表,同志们:

邢台市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经过全体代表和与会同志的共同努力,圆满完成了各项议程,即将胜利闭幕。大会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深入贯彻党中央和省委各项决策部署,审议通过了市政府工作报告,市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和其他各项报告等文件,成果丰硕,是一次民主团结、凝心聚力、务实奋进的大会。会议期间,各位代表肩负人民重托,依法履行职责,为改革发展建睿智之言,为民生福祉献务实之策,彰显了昂扬向上、奋发有为的精神风貌和心怀大局、情系民生的政治情怀。在此,我代表大会主席团,向全体代表、列席人员和大会工作人员,表示衷心的感谢!

各位代表、同志们!刚刚过去的一年,是党和国家历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一年,也是邢台乘风破浪、勇立潮头,推动高质量赶超发展迈出新步伐的一年。一年来,全市上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在省委、省政府坚强领导下,完整准确全面理解和贯彻新发展理念,统筹常态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全市各项工作实现稳中求进、难中求成、成中求好,实现“十四五”良好开局。一年来,我们坚定不移推进“一三五十”经济社会发展总体思路,大抓落实、大干实事,经济发展取得扎实成效,改革创新不断深化拓展,城乡面貌得到大幅改善,民生社会事业全面进步,生态环境治理取得历史性突破,大部分工作达到在全省“保五争三拼第一”的要求。一年来,市人大及其常委会认真履行宪法和法律赋予的职责,自觉把党的领导贯彻到人大工作的各方面、全过程,把人大工作放在全市大局中谋划推进,有力推动了市委重大决策部署的贯彻落实。市政府及各职能部门切实肩负起经济社会发展重任,有力应对风险挑战,扎实推进重点工作,圆满完成了既定目标任务。市监委全面履行监督、调查、处置职责,推动全市政治生态不断优化净化。市法院充分发挥审判职能作用,进一步促进了社会公平正义。市检察院聚焦法律监督主责主业,维护了司法公正,筑牢了法治之基。

成绩来之不易、成之惟艰,凝聚着全市广大干部群众的辛勤汗水,在共同的砥砺奋进中,我们形成了更加广泛的赶超共识,积蓄了更加充沛的发展后劲,锤炼了更加过硬的实干作风。邢台已经汇聚起高质量赶超发展的强大洪流,这股洪流势如破竹,势不可挡。

各位代表,同志们,今年是党的二十大召开之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关键之年,也是全面加快邢台高质量赶超发展步伐的突破之年。关键之年必须要有关键作为,突破之年必须要有突破成效。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我们的任务更加艰巨、责任更加重大、使命更加光荣!全市上下要以加快高质量赶超发展为主题,以开局就是决战、起步就要冲刺的精神状态,担使命、当先锋,求实效、开新局,全力全速全效走好新时代邢台赶考路,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走好新时代邢台赶考路,我们必须忠诚核心、保持定力。全市上下特别是各级领导干部必须始终坚持把旗帜鲜明讲政治作为根本要求,自觉对标对表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确保不偏向、不变通、不走样。要坚定政治立场,坚决拥护“两个确立”,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要强化理论武装,不断巩固拓展党史学习教育成果,建立常态化、长效化制度机制,持续推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走心走深走实,以理论清醒保证政治坚定,以思想自觉引领行动自觉。要确保政令畅通,把讲政治的要求体现到具体工作中,体现到实际行动上,坚定不移贯彻落实党中央大政方针,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各项决策部署,结合邢台实际创造性地抓好落实,确保党中央和省委、省政府各项部署要求在邢台落地生根、开花结果。

走好新时代邢台赶考路,我们必须聚焦使命、持续发力。发展是解决一切问题的总钥匙,全方位推进邢台高质量赶超发展是新时代赋予我们的重大历史使命。我们一定要坚定信心、保持定力,崇尚实干、不骛虚声,在确保“稳字当头、稳中求进”基础上,努力实现“进中赶超”。要置身大局谋赶超。坚持跳出邢台看邢台,从京津冀协同发展、雄安新区规划建设和“两翼、两区、三群、六带”等国家和省重大战略中寻找定位,抢抓机遇,不断丰富完善打好高质量赶超发展“组合拳”,谋新局、拓新路、出新招,培育新动能,实现新发展。要聚焦重点求赶超。牢牢扭住发展第一要务不放松,紧紧围绕省、市委确定的任务目标,立大格局、树进取心、施非常策、兴落实风,推动全市生产总值、公共财政预算收入、固定资产投资、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速保持在全省前列。要务求实效促赶超。深入推进“一三五十”经济社会发展总体思路,牢固树立“项目为王、企业为本”理念和其他工作再忙也不能影响招商选资上项目、其他工作再好也不能代替招商选资上项目“两个不能”导向,进一步强化服务保障,深化重点领域改革,营造最优营商环境,大抓落实、大干实事,以勤奋赢得实绩、用汗水换取实效,用经得起历史和人民检验的丰硕成果,推动邢台实现更高质量赶超发展。

走好新时代邢台赶考路,我们必须永葆初心、用情用力。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持续加大保障和改善民生力度,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要倾力惠民生办实事。牢固树立“百业振兴、百姓增收”的理念,扎实开展全民增收行动,拓宽群众增收渠道和路径;巩固拓展“访万家帮万企解万难”活动成果,坚持“走进基层、走进一线、走进矛盾”,全力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统筹抓好就业、教育、医疗卫生、社会保障、交通出行等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工作,切实让群众感受到实实在在的变化。要坚决抓环保优生态。坚持把良好生态环境作为最普惠的民生福祉,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以空气质量综合指数成功“退倒十”为新的起点,以百泉复涌为新的激励,驰而不息抓好大气污染防治、水环境和土壤治理等重点工作,全力以赴打造天蓝、地绿、水清的“三宜三清”城市。要确保不出事再出彩。统筹抓好发展、安全两件大事,毫不放松落实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各项措施,扎实推进平安邢台建设,及时排查化解基层矛盾和安全隐患,坚决守牢信访稳定、安全生产、廉洁自律等各条底线,为高质量赶超发展营造良好环境。

走好新时代邢台赶考路,我们必须上下一心、汇聚合力。干事创业,干字在先,实字为本。实现市第十次党代会和市“两会”确定的各项目标任务,必须坚定不移大抓落实、大干实事。要振奋精神、奋发进取。把蓝图变为现实,需要全市上下齐心协力加油干。要以不用扬鞭自奋蹄的激情去干工作,以舍我其谁的勇气去抓落实,勇当新形势下改革发展的“开路先锋”,努力干出激情、干出水平、干出成效,真正叫响“邢台行、邢台人行、邢台干部行”。要提升标准、事争一流。坚持“赶考”“补考”一起抓,按照“人家100分是满分,我们100分才是及格分”的要求,强化“保五争三拼第一”的争先意识,始终保持“求真求实求准”的定力,不断拉高标尺、加压奋进,推动各项工作迈上新台阶、取得新成效。要狠抓落实、一抓到底。紧扣风气、观念、作风、标准、责任、规矩等关键点持续发力,大力倡导“分内的事认真干、交叉的事主动干、额外的事愉快干”和“二话不说、干了再说”,不断提高各项工作的到位率精准率完成率优秀率。

各位代表,同志们!新时代、新形势、新使命对人大工作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全市上下要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市委人大工作会议精神,切实增强做好新时代人大工作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坚持从全局的高度出发,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党对人大工作的领导,确保人大工作正确政治方向。各级人大常委会党组要认真执行党的领导各项制度,落实好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巩固人大换届选举成果,不断优化人大常委会、专门委员会组成人员结构,全面加强自身建设,以“一线”状态、“一线”担当彰显新作为,努力建设成为让党放心,让群众满意的政治机关、国家权力机关、工作机关、代表机关。各级“一府一委两院”及相关部门要健全完善自觉配合、主动接受人大监督的制度机制,同时要完善服务保障机制,支持人大顺利开展工作。各位代表要珍惜党和人民的信任,带头宣传会议精神,带头贯彻落实会议要求,努力为全市改革发展稳定贡献更多智慧和力量。

各位代表、同志们!大道至简、实干为要,创业维艰、奋斗以成。再过几天就是农历新春佳节,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省委的坚强领导下,在即将到来的虎年里,拿出猛虎出山的昂扬斗志、生龙活虎的精神状态、虎口夺食的争抢意识、龙腾虎跃的奋进力量,干出如虎添翼、虎虎生威,奋力谱写新时代邢台高质量赶超发展的崭新篇章,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瑞雪纷飞邢襄秀,梅花怒放万里春!春节就要到了,提前祝大家新春快乐,在新的一年工作顺利、身体健康、阖家幸福!

邢台日报、牛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

独家授权邢台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

广告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