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里庄的老粗布:织出美好新生活

2022-01-11 09:57:48 星期二  来源:邢台日报

八里庄的老粗布:织出美好新生活

本报记者孙建伟通讯员李三虎

近日,记者走进宁晋县八里庄老粗布工坊,眼前绚丽多彩的床单制品令人眼前一亮:多彩的花色、多样的款式以及精美的做工,一扫过去老粗布花色、样式单一的面目,让人难以置信。

“我们现在开发的床单,有5大类100余个品种,另外还有枕巾、枕套等手工产品,通过家纺门市,快手、抖音等平台,畅销全国各地……”正在忙于洽谈接单的老粗布工坊负责人李向恩向记者介绍。

八里庄老粗布是宁晋县老粗布生产行业规模较大的一家。李向恩说,老粗布又叫“土布”“手织布”,是淳朴的劳动人民用原始的木制纺车纺线,用木制织布机一梭一梭精心织成。近年来,随着人们崇尚绿色、健康环保、返璞归真意识的不断提高,老粗布纺织业重新崛起,农家妇女重新回到织机旁边,在“唧唧复唧唧”的古老旋律中,奏响了带有时尚特色的华美乐章。

2010年,有经济头脑的李向恩从祖母及父母手中接过这门手艺,本着对传统手工纺织的钟爱,把目光瞄准了时下人们对老粗布制品的新需求,筹建了八里庄老粗布工坊。

成立工坊后,他在抓品牌、抓质量上狠下功夫,不断开发新款式,还带动周边乡村20多个农家妇女,一起通过老粗布加工走上增收致富路。年近七旬的八里庄村村民郭凤彩高兴地说,她这年纪了一年还能织出200多条床单,既能不出家门挣一份工资,还锻炼了身体,心情也好。

去年,在宁晋县举行的“中国农民丰收节”上,凤凰镇展出的八里庄老粗布不仅受到乡村百姓的喜爱,同样备受县城市民青睐。

“老粗布也要创新,我们坚持走出去、引进来,打出我们的品牌。”谈及新一年的打算,李向恩说,“进一步扩大我们的品牌影响,让人们知道邢台有个八里庄老粗布,让老粗布编织出更加美好的生活。”

邢台日报、牛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

独家授权邢台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

广告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