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心用情用力打造最优营商环境

2021-12-27 08:56:41 星期一  来源:邢台日报

全市上下强化“妈妈式”服务,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

用心用情用力打造最优营商环境

本报记者 王露橦

南和区政务服务中心企业开办综合服务专区工作人员(左)热情接待 办事群众(资料图片)。           (本报记者 黄涛摄)

在全省率先全面推行企业投资项目承诺制改革;在全省率先实行招投标全流程电子化交易;入选第三批全国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示范区,全省唯一……

2021年,全市上下以“最多跑一次”改革为牵引,以无证明城市、信用城市建设为抓手,强化“妈妈式”服务,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以“保五争三拼第一”的精气神,用心用情用力推动各项服务优化、简化、高效化,多项工作走在全省前列。

“妈妈式”服务加快项目“双进双产”

“前期行政审批手续简化到‘拿地即开工’,比预想时间起码提前了3个月。”日前,赛特斯新一代通信技术产业园项目负责人贺鹏欣喜地说,享受到了邢台的承诺制改革红利。

作为“妈妈式”服务的重要内容之一,今年3月初,我市以“一般企业投资项目全省审批时限最短”为目标,在全省率先全面推行企业投资项目承诺制改革。企业按法定程序取得土地出让协议、合同,自愿作出书面承诺,经公示后在严格遵守法律法规基础上,即可按照承诺开工建设。

与此同时,全市各级各部门聚焦重点项目快动工、快建设、快投运,做到“围墙内的事帮办、围墙外的事包办”,切实为项目纾困解难,确保项目顺利实施。

在全市各地“妈妈式”服务专班合力推动下,河北龙大包装制品有限公司年产12亿只纸容器项目实现当年拿地、当年竣工,清河县碳化硅晶片项目工程建设仅用时3个月,任泽区凯环橡塑新材料科创基地项目从立项到开工仅用时1个月,280余个项目建设“跑”出加速度。厚植兴业沃土引“客”来,在邢襄大地蔚然成风。

失信“处处受限”守信“一路绿灯”

日前,金成航冶金轧辊有限公司提出参与项目招投标申请,没用任何担保,当天就成功获得170万元的贷款额度。“有这么给力的资金保障,我们能同时参与多个招投标项目,提高中标胜算,还能提前储备原材料,增强企业抗击风险能力。”企业负责人尤芳说。

前不久,清河县一名企业法人因一次被处行政罚款,致使其所在企业被列入失信名单,招投标、贷款等经营行为受到限制,直至其履行处罚决定,所在企业提出申请,被撤出失信名单10天后,才拿到新的贷款。

失信者“一处失信、处处受限”,守信者“处处受益、一路绿灯”的背后,是市委、市政府把信用邢台作为城市的“金字招牌”倾力打造的坚定决心。今年以来,我市把社会信用体系建设作为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提升城市核心竞争力的重要抓手,以创新理念引领信用示范城市创建。

今年,我市在全省率先启动地级市信用立法。市、县两级制定行业信用承诺制度、分级分类监管制度、红黑名单管理制度等3000余件,实现国家21个重点领域全覆盖。完成信用信息共享平台(河北邢台)二期升级,建成覆盖我市所有市场主体的市信用应用云平台,社会信用体系建设不断向法治化、规范化推进。

截至目前,全市社会信用信息征集入库共计1.6亿余条,归集本地红名单12.3万条,信用核查超300万次,涉及环保、住建、安全生产、食品安全等44个部门,惩戒案例4.4万件。依托全国中小企业融资综合信用服务示范平台,组织70余家金融机构、12.2万家企业入驻,线上“信易贷”放贷金额172亿元。辖区内企业线上、线下信用贷款规模达534亿元。

今年10月,第三批全国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示范区名单公布,邢台市成为全省唯一入选城市。在12月9日公布的10月份全国261个地级市社会信用体系排名中,我市从过去的第219名跃升为第24名。

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腿

“过去,办理科目变更,光是申请变更和材料审核,就至少得往市里跑两趟。”柏乡县中心医院医务科工作人员李子敬说,现在,这一手续立等可取,半小时内就能办结。

今年以来,以数字化改革为支撑的“无证明城市”创建“邢台实践”不断走深走实。市“无证明城市”创建工作领导小组及工作专班,依照“法无规定一律取消”“法有规定无需提交”原则,梳理各自负责的行政审批及公共服务事项,在2020年市本级取消证明材料221

件的基础上,再次大力削减证明材料77件,取消率达96%。

我市以公共资源交易平台整合共享为重点,以交易服务“一网通办”“一次不用跑”为目标,积极推动全流程电子化,取消了没有法律法规依据的投标报名、原件核对、现场开标等事项。截至目前,全市已完成交易19091宗,节约资金26.4亿元。

与此同时,全市两级法院在案件执行工作中,统一部署应用一案一账号案款管理系统,案款收缴、登记、支付及票据管理、发放审批全流程网上操作,实现“数据多‘跑路’,当事人少跑腿”。今年以来,通过案款系统发放执行款10208件,发放金额15.76亿元,市法院本级执行质效在全省中级人民法院中名列前茅。

邢台日报、牛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

独家授权邢台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

广告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