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项工作任务保障快递员群体合法权益

2021-12-27 08:54:11 星期一  来源:邢台日报

我市9部门联合印发《实施方案》

9项工作任务保障快递员群体合法权益

本报讯(记者郭文静通讯员张晓霞)近日,市邮政管理局、市交通运输局、市发改委等9部门联合印发《关于做好快递员群体合法权益保障工作的实施方案》,提出到“十四五”末,快递员群体合法权益保障的相关制度机制基本健全,就业队伍更加稳定,就业环境更加优化,快递员群体薪资待遇更趋合理,社保权益得以维护,中、高级技术职称队伍有所突破,职业的自我认同和社会认同持续增强,快递员群体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持续提升。

据悉,《实施方案》明确了9项工作任务。

形成合理收益分配机制。督促企业落实《快递末端派费核算指引》,引导电商平台和快递企业加强系统对接,满足差异化服务需求。加强监督检查,依法查处不正当价格竞争。

保障快递员合理劳动报酬。推动企业确定合理劳动定额,督促企业落实带薪休假制度。引导建立行业工资集体协商机制,确定快递员最低劳动报酬标准和年度劳动报酬增长幅度。

提升快递员社会保险水平。鼓励快递企业直接用工,督促企业与自有员工依法签订劳动合同并缴纳社会保险费,今年年底实现自有员工社会保险全覆盖。规范劳务派遣、灵活用工,推动企业为快递员购买人身意外保险。

此外,《实施方案》还明确了优化快递员生产作业环境,落实快递企业主体责任,规范企业加盟和用工管理,加强网络稳定运行监管,完善职业发展保障体系以及加强快递企业群团组织建设。其中,将定期组织全市快递行业职业技能大赛,继续在行业中大力选树技术能手、劳动模范、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等,持续开展最美快递员推选展示活动,增强快递员群体归属感和荣誉感。

邢台日报、牛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

独家授权邢台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

广告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