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初以来,全市上下坚持“项目为王、企业为本”,着力推进“双进双产”——集聚优质增量提升发展质效

2021-12-23 09:03:26 星期四  来源:邢台日报

开栏的话:处于两个“一百年”交汇点上的2021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也是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新征程之年,是邢台高质量赶超发展向纵深推进之年。一年来,各级各部门咬紧“一三五十”总体思路,着力丰富完善高质量赶超发展组合拳,以“保五争三拼第一”的锐气,大抓落实,大干实事,推动各项工作不断取得新进展,开创出新的局面。从今天起,本报特开设《砥砺奋进开新局》专栏,陆续推出系列报道,对一年来的工作成效进行回眸展示,敬请关注。

本报记者高敏

通讯员张林 钱登辉 尹西振

新增规上工业企业排名全省第三,9—11月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速连续四个月全省第一;

全市83个项目列入省重点项目计划,项目数量居全省第二;

今年以来,全市归集研发经费投入54.83亿元,同比增长39%;

……

即将过去的2021年,我市坚定信心、迎难而上、勇毅前行,始终把项目“双进双产”作为全市实现高质量赶超发展的重要抓手和载体,坚持“项目为王、企业为本”“科技赋能、创新驱动”,以坐不住、等不起、慢不得的姿态,狠抓项目引进落地落实,为高质量赶超发展注入新活力,推动“十四五”开局之年开好局、起好步。

引进“大好高优”项目,聚集高质量赶超发展新动能

在位于清河的河北天达晶阳公司洁净车间里,工人专注地操作,设备有条不紊地运转。“这个项目,我们与中国科学院大学合作建设,研发和生产综合实力居国内第一、世界第四。”清河经济开发区党工委委员、管委会副主任宁景毅说,2019年,该县成立以县委书记任组长的工作专班,先后4次赴中国科学院拜访李树深院士,推介清河、寻求支持。院士终被“清河温度”所打动,在两次实地考察调研后,与清河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并引荐了北京天科合达公司高层。清河团队先后7次赴京对接考察、洽谈合作,终使该项目“花落”清河。今年1月开工,7月投产,成为中科院“产学研”基地。

高质量赶超发展,关键要有高质量项目作为支撑。引进“大好高优”,完善产业链,催生新业态,造就新基地,是先进地区的经验之谈,也是崛起赶超的必由之路。

今年以来,我市进一步加强招商力量,建立完善市、县、驻外招商办一整套综合考评奖惩体系。紧盯“大好高优”项目,驻京、驻沪、驻深3个招商办组织召开“商会百企行”“邢台市央国企招商推介说明会”等专题招商活动。 

启动实施了百场县委书记县长招商、百家“邢商回归”、百家央企国企进邢台、百家知名外企进邢台和百家科研院所进邢台等专项行动,积极组织参加省5·18廊坊经洽会、石家庄数博会,推动挪宝新能源、天达晶阳碳化硅等一批重点项目落地邢台。

“以打桩论英雄”,按下项目建设“快进键”

抹灰、安装外墙板、内部装修,隆冬时节,位于威县的春立正达医疗器械及生物材料孵化园项目现场却是一派火热的建设景象。

“我们年初开工,如今建设已接近尾声。”项目负责人赵志华说,项目责任单位梨园屯镇明确了专职代办员,从签订投资协议到项目开工建设进行全过程的跟踪服务,在办理前期手续时,他们都未与各部门见面。在项目推进的整个过程,遇到任何问题,都可在微信群内与项目办沟通,由项目办直接协调相关部门解决问题。

项目建设是拉动经济增长最直接、最有力、最有效手段,项目只有落地、投产、达效,潜力才能变成效益,才能成为新的增长点。连日来,沙河市6个项目集中开工,总投资31.6亿元;宁晋县4个项目集中开工,总投资13.4亿元;信都区8个项目集中开工建设,总投资11.8亿元……

今年以来,我市大力开展“重大项目建设升级加力”行动,以“见工地、见设备、见产品”为工作标尺,出台了《关于精准推进投资和项目建设的实施意见》《邢台市投资建设项目全过程审批管理实施方案》等系列文件,强化实施“半月例会、月通报、季比看、半年小结、年底算总账”等项目推进机制,全面推行项目承诺制“拿地即开工”改革,持续加大项目建设推进力度。建立市领导分包联系重点项目工作机制,由市级领导分包联系各县(市、区)的省级重点项目,切实履行包协调、包服务、包督导,保开复工、保建设的责任。市、县两级成立重大项目推进工作专班,全方位提供“墙内事帮办、墙外事包办”的“妈妈式”服务,联合推动重大项目早开工、早投产、早达效。1—11月,83个省重点在建项目完成投资207.7亿元,占年计划的105.36%。安排市重点在建项目274项,完成投资314.9亿元,占年计划的106.63%。

壮大创新主体,推动经济内涵式增长

位于宁晋的邢台鑫晖铜业特种线材有限公司参与研发的“高速铁路用高强高导接触网导线关键技术及应用”项目,荣获2020年度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二等奖,成为国内350公里以上时速唯一可选产品;在位于邢台市经济开发区的德谨精密机械制造有限公司研发的固态干法锂离子动力电池极片成型生产线,填补了国内固态干法锂电池生产设备的空白;位于威县奥普科星河北科技有限公司研发的煤仓全方位智能清理机器人系统,填补国内智能化煤仓清理机器人的空白。

创新是企业的生命,企业是创新的主体。我市着力实施科技型中小企业和高新技术企业成长计划,完善“微成长、小升高、高壮大”梯次培育机制。今年以来,我市新增国家高新技术企业119家,省级科技型中小企业1026家,国家科技型中小企业评价入库企业100家,全市归集研发经费投入54.83亿元,同比增长39%。

依托县域特色产业和骨干龙头企业,我市加强省级以上创新平台建设,打造标志性高水平研发平台。截至目前,全市新增省级技术创新平台等83家,其中,邢台学院与湖州师范学院、沙河市海跃农业科技有限公司共建数字化淡水水产养殖技术实验室,纳入省级学科重点实验室建设序列,实现了我市省级高校学科重点实验室零的突破。此外,还分别新增省级技术创新中心、省级产业技术研究院19家和3家,新增数量均位居全省第三位。

今年,我市3项科技成果获国家科学技术奖,其中国家技术发明奖二等奖1项、国家科技进步奖二等奖2项,占全省获奖总数六分之一,创历史新高。此外,我市还主动对接国家、省科技计划,大力实施关键核心技术攻关计划和重大科技成果转化专项,组织实施省级重大科技成果转化项目和科技重点计划项目67项,争取省级项目资金6361万元,为高质量赶超发展提供有力科技支撑。

邢台日报、牛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

独家授权邢台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

广告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