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 奋力开创新时代全市民族工作新局面

2021-12-16 09:26:28 星期四  来源:邢台日报

钱三雄在市委民族工作会议上强调

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 奋力开创新时代全市民族工作新局面

本报讯(记者张文学)12月15日上午,市委民族工作会议召开。会议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民族工作的重要思想,全面落实中央民族工作会议精神和省委民族工作会议部署,总结工作、分析形势,动员全市各族干部群众进一步统一思想认识、凝聚奋进力量,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奋力开创新时代民族工作新局面。

市委书记钱三雄出席会议并讲话。市委副书记、市长宋华英主持会议。市领导魏吉平、邱文双、王现坤、崔大平、张强、吕瑞民、贾云霄、陈宏伟出席会议。市委常委、统战部部长冯亚强传达中央和省委民族工作会议精神并通报了我市民族工作情况。

钱三雄对近年来我市民族工作给予充分肯定。他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民族工作的重要思想,为做好新时代党的民族工作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全市上下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民族工作的重要思想,深刻领会把握做好新时代民族工作的根本遵循、当前民族工作的形势、新时代民族工作的重点任务,以高度的政治自觉做好新时代民族工作,扎实推动全市民族工作实现新突破。

钱三雄强调,要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进一步深化民族团结进步创建。要完善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宣传教育体系,建立健全宣传教育常态化机制,搞好社会宣传教育。要构建中华民族共有精神家园,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和“四史”宣传教育,大力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革命文化和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引导各族群众树立正确的祖国观、民族观、文化观、历史观。要深化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深入抓好“石榴花开”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品牌建设,推动创建工作提质增效。

钱三雄要求,要抓牢做实民族工作,广泛促进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要引导各族人民牢固树立休戚与共、荣辱与共、生死与共、命运与共的共同体理念,深化民族交往交流交融。要着力抓好服务保障,推动全市各民族共同为经济社会发展出力,共同享受发展成果。要着力提升少数民族聚居村经济发展质量,推进乡村振兴,全面改善农村各族群众生产生活条件。要着力提升公共服务水平,积极争取优惠政策和发展资金,提升各族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和安全感。

钱三雄强调,要加强党对民族工作的全面领导,形成强大工作合力。要狠抓责任落实,推动形成党委统一领导、政府依法管理、统战部门牵头协调、民族工作部门履职尽责、各部门通力合作、全社会共同参与的新时代党的民族工作新格局。要强化队伍建设,努力建设一支维护党的集中统一领导态度特别坚决、明辨大是大非立场特别清醒、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行动特别坚定、热爱各族群众感情特别真挚的民族干部队伍。要着力提升民族事务治理能力,推进民族事务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要狠抓组织建设,注重培养少数民族干部,加强基层民族工作机构建设和民族工作力量。要强化督导考核,倒逼责任落实,不断开创全市民族工作新局面,为实现高质量赶超发展凝聚强大力量。

会议以视频会形式召开。市直有关单位主要负责同志在主会场参加会议。各县(市、区)设分会场。

邢台日报、牛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

独家授权邢台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

广告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