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造“1+5”产业集群引领绿色转型——访沙河市委书记戎华奎

2021-12-15 08:19:18 星期三  来源:邢台日报

本报记者 籍明泉 通讯员 申付国

“‘六个现代化河北’奋斗目标、‘两翼、两区、三群、六带’发展布局是省委立足河北长远发展的战略部署,也是沙河市加快转型升级、推动绿色发展的历史机遇。”日前,沙河市委书记戎华奎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沙河市将对照省第十次党代会提出的新要求、新任务,以“雷厉风行、砥砺奋进,担当实干、事争一流”的作风,找准“小切口”,做好“大文章”,奋力打造“一城三区两中心”,争当邢台高质量赶超发展“样板地”“模范生”。

戎华奎表示,沙河市对省党代会报告提出的“加快构建现代产业新体系,以重点突破带动经济结构战略性调整和绿色转型”进行认真体会和研究,明确了强力打造“1+5”产业集群发展路径,努力在冀中南转型升级示范带建设中走在前、作表率。一手抓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培育年产值超500亿玻璃大产业集群,实现玻璃原片错位发展、深加工产品高端发展和玻璃行业集群化发展;一手抓新兴产业培育发展,重点培育先进装备制造、新材料、新型建材、健康食品、矿山采选及深加工5个年产值超100亿元的产业集群。此外,以褡裢机场通航融入京津冀机场群为契机,立足立体交通网络,建设临空物流园和铁路物流园,提升服务业对经济增长贡献率。

戎华奎认为,项目是沙河市高质量赶超发展的第一支撑。要突出招商选资,坚持“抓大不放小”“一二三产和城建、民生项目一起抓”,积极抢抓重大机遇,深入开展“沙商回归”和“招大引强”工程,培育发展新动能。狠抓项目建设,树牢“项目为王”理念,严格落实领导包联责任,确保项目尽快竣工投产达效。深化“亩均论英雄”改革,坚守“一高两低”门槛,严格“234+1.5”标准,实行差别化政策倒逼,激励企业提档升级,以最小的资源环境消耗获取最大的发展效益。

戎华奎说,省党代会报告对生态环境建设提出更高要求,沙河市将大力弘扬塞罕坝精神,坚持依法科学精准治污,结合建设太行山——燕山生态保护和绿色发展带,全面提升生态环境质量和水平,走好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之路。把大气污染防治作为最紧迫的“一号工程”,精准精细落实“减排、压煤、抑尘、治车”各项举措,并实行最严格的执法问责,推动空气质量持续好转。全力抓好水土污染防治,加快植树造林和丘陵区生态修复治理等工程,筑牢京津冀生态安全屏障。

邢台日报、牛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

独家授权邢台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

广告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