刻苦攻关,二十二载育良种

2021-11-19 09:02:44 星期五  来源:邢台日报

历经寒暑,坚持不辍,张文杰团队选育出突破性耐热高产新品种,让小麦单产提高5%以上,荣获国家技术发明奖二等奖——

刻苦攻关,二十二载育良种

本报讯(记者闫丽静郭文静)11月18日一大早,张文杰如同往常一样,来到试验田。他先整体扫视一遍,看哪个品系出苗了,出苗是否整齐;没出苗的,俯下身子,用铲子扒开表土,查看原因。

张文杰是宁晋县国家级农作物品种区域试验站站长。历经22年,他的团队参与完成的“小麦耐热基因发掘与种质创新技术及育种利用”项目获评2020年度国家技术发明奖二等奖,在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大会上受到表彰。这是我市近年来首次获国家技术发明奖。

高温影响小麦生长发育,严重年份可导致小麦减产三分之一以上。自1999年起,张文杰团队使用中国农业大学耐热种质资源和育种技术,开启耐热品种选育之路。

育种是创造新的基因组合,工作极为繁琐。仅播种环节就要准备上千份材料,数粒、装袋、编号、排列,田间发种子、播种,注意力要高度集中,每个环节都得严格按程序来,出一点差错就会让多年的研究化为泡影。

育种,得有好眼力。一把尺、一杆秤,量株高、称籽重、观表型,张文杰和同事要从成千上万不同杂交后代中寻找最耐热的种子。小麦灌浆期多发“干热风”,颖壳、叶片颜色和麦粒重量的变化,是耐热小麦种子监测的关键因素。张文杰和同事就守在农田里,一株株观察,一项项记录,生怕错过任何一个细节。

育种,还得心细。田间试验和育种属开放系统,天气、地力、水肥、耕作等都可能影响到小麦生长。为了确保数据真实准确,张文杰常常蹲在田里,认真观察每一穗籽粒性状,精细到麦壳上的绒毛等情况,都要一一记录。

育种,要甘坐板凳十年冷。22年,张文杰和同事几乎没有节假日,夏天,手臂晒得脱皮;冬天,手脚冻得冰凉。家里的大事小情,他们都是缺席者。“张老师更像农民!”试验区的农户李振菊感慨。

据统计,一个小麦品种从杂交、后代选育到通过审定的几率只有百万分之一,但真正在生产上受欢迎的仍然屈指可数。

“张文杰团队培育出一批突破性耐热高产新品种(系),为应对气候变化、保障粮食安全作出了突出贡献。”国家小麦产业技术体系邢台综合试验站站长景东林认为。

目前,张文杰团队选育的“婴泊700”和“婴泊矮丰8”推广1000余万亩,单产提高5%以上,累计增产4.9亿斤,相当于我市年产粮食的十分之一,成为河北省的主导品种,并在山东、山西等省份呈现出良好的推广势头。

邢台日报、牛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

独家授权邢台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

广告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