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医保局健全制度体系,提升服务质量——长护险居家护理业务实现全覆盖

2021-11-01 09:13:07 星期一  来源:邢台日报

本报讯(记者马维勇 通讯员李振胜)近日,参保群众沈丙坤的家属将一面绣着“急病人之急,解家属之忧”的锦旗送到了南和区医保局办公室,感谢该区推行的长护险居家护理服务给予他们的帮助。

据悉,今年57岁的沈丙坤,是贾宋镇大会塔村村民,患脑出血多年,生活不能自理。2020年7月,开始享受长护险居家护理服务。起初,老人对所提供的服务不习惯、不配合,经过一年多的护理,医护人员的暖心服务,终于打动了老人。如今,每周医生上门服务1次、护工服务2次,老人都会主动跟医护人员进行肢体或眼神的沟通交流。“对我们一家来说,长护险不仅是一个保险,更是一缕阳光。”沈丙坤的女儿说。

据介绍,2016年8月,我市巨鹿县作为河北省唯一试点县,率先启动长期医疗护理保险工作。2019年,我市在总结巨鹿县长期护理保险制度经验基础上,出台了《邢台市长期护理保险实施方案(试行)》,在全市建立了长期护理保险制度。2020年,我市全面开展居家护理业务。今年,市医保局全面规范制度建设,提升服务质量,实现了重度、中度失能人员机构护理、居家护理全覆盖。截至目前,全市共有定点服务机构138家,市本级和19个县(市、区)全部开展居家护理业务,享受待遇21539人,基金支出2493.78万元。

按照“以收定支、收支平衡、略有结余”原则,我市建立了“全民缴费+财政补贴+医保统筹基金+福彩公益金补助+社会捐助”5方共担的资金筹措机制,最大限度降低了群众负担,确保资金筹集稳定。此外,在实行多渠道征缴机制的同时,我市根据医疗专护、机构护理、居家护理三类服务形式,还建立了分级定额报销机制,探索建立失能人员子女参与养老照护奖励机制,激励引导失能老人子女自觉履行赡养关怀义务,营造孝老敬老社会氛围。

在长期护理险运行中,我市通过“分层次智能化”的管理机制和“联办共保”运营机制,实现了对护理服务机构服务项目、服务流程及服务质量等的全方位管理、监督,有效保障了护理保险服务的规范性和服务质量,满足了群众不同层次、不同形式的护理需求。

通过不断扩大和提升长期护理险的保障范围和服务水平,我市失能人员生活质量得到改善,家庭负担得以减轻,同时,优化了全市医疗资源配置,提高了医保基金使用效率,实现了参保人员获益,医院、养老机构、医保多方共赢。

邢台日报、牛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

独家授权邢台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

广告加载中...